• 2018.08.05
    星期日

種族主義延燒 非裔公民「想離開」

[2018.08.05] 發表
因為意大利政府拒收難民,部分循海路投奔歐洲的難民(圖)改到了西班牙。(法新社)

意大利全國近月正受種族歧視問題困擾,剛受襲的鐵餅選手奧薩庫埃稱這出生地變了樣,有塞內加爾裔公民覺得意大利正邁向法西斯而想離開。

「出國10個月 變了另一國家」

18歲已取得意大利公民身分的奧薩庫埃,是意大利23歲以下鐵餅紀錄保持者,也是該國歷來成績最佳第四人。她早前在美國得州安吉洛州立大學攻讀刑事司法及接受擲鐵餅訓練10個月後回國,赫然發現意大利似變了「另一個國家」,說:「我看到的廣泛暴力氣氛,令我害怕。我不想打性別歧視或種族主義牌,但人人該當可以在不受任何人突襲下外出。」她堅持自己因種族遇襲,惹保守派傳媒的另類攻擊,包括揭露其父屢因販毒、宣傳賣淫被判監5年,又指他領導一個尼日利亞黑幫。報道又謂奧薩庫埃的母親因賣淫被控。都靈市憲兵發言人證實其母的案底。

意大利的移民遇襲情G近期可謂無日無之。南部那不勒斯市(Naples)上周四(2日)深宵有一名塞內加爾裔小販被人開槍射傷腿部。

上周五(3日),皮斯托亞(Pistoia)市有主教透露,兩名年輕人邊叫「下賤黑鬼」邊向教區收留的一名移民開槍,幸無人傷亡。

7月29日羅馬南部一名43歲摩洛哥男子被指是賊,遭兩人追毆致死。另一19歲塞內加爾侍應在巴勒莫(Palermo),早前亦遭7名年輕人口出種族歧視侮辱攻擊重傷。

移民屢遇襲 聯國表擔憂

聯合國人權專員公署、聯合國移民署、聯合國難民署和部分意大利天主教人士,俱先後譴責反種族言行,並對意大利當前局面表示擔憂。佛羅倫斯塞內加爾協會主席薩勒(Mamadou Sall)表示,問題已嚴重到令他想離開生活了逾20年的意大利。他道﹕「每當你跟意大利人談話,就會留意到他們的心態受到很大的影響。他們似乎較接近法西斯主義世界,談論戰爭期間法西斯主義所做的『好事』。」

(法新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波特蘭右翼示威爆衝突
【明報專訊】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一批右翼分子遊行示威演變成衝突,警方施放催淚氣體並拘捕多人。 現場被白色煙霧籠罩,大批防暴警察到場封鎖附... 詳情
丹麥穆斯林戴面紗首被罰
丹麥本月起落實新例,禁止任何人在公眾場合戴上遮蔽面部的服飾。當地傳媒報道,一名28歲穆斯林女子與另一女子發生爭執,其後她因事發時穿戴穆斯林全... 詳情
曼谷「背包客天堂」禁街頭攤檔
泰國政府為了整頓首都曼谷市容,逐步禁止街頭攤檔擺賣,在當地素有「背包客天堂」之稱的考山(Khao San)路,自8月1日(上周三)起禁止街頭... 詳情
泰國獲救少年足球隊員還俗
【明報專訊】在泰國清萊洞穴被困獲救的少年足球隊員完成短暫出家,正式還俗。該11名少年離開鄰近緬甸邊境的佛寺,正式完成為期個多星期的短暫出家,... 詳情
俄羅斯一架米-8直升機載3名機員和15名乘客,昨晨在西伯利亞北部萬科爾(Vankor)油田起飛不久,因「不明理由」與另一架較早起飛的貨運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