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8
    星期六

網民倡撤單程證 林鄭:新移民是生力軍 首度fb直播諮詢施政報告

[2018.08.18] 發表
林鄭月娥昨在facebook專頁作約45分鐘的直播,即場解答網民就《施政報告》提出的意見和疑問,最高峰時約2萬網民一同觀看,她之後在fb感謝大家踴躍參與她作為行政長官的首次fb Live。(林鄭月娥fb專頁截圖)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晚首次就《施政報告》以facebook直播形式諮詢公眾,回答網民近30條問題,以房屋土地和單程證政策為主。對於有人要求公屋免租,林鄭月娥直言此建議「無乜基礎、無乜理據」,因公屋已是高度資助的房屋服務,房委會收回的租金也未必足以支付管理費和維修費。她強調,沒理由取消單程證,因這是家庭團聚政策,新移民是香港的生力軍,不應排斥,又不點名指一些較激進的青年或其父母也是新移民。

直播48分鐘 逾萬留言多「嬲嬲」

直播於昨晚8時開始,維時約48分鐘,由政策創新辦兩名政策分析主任主持,選出網民的提問讓林太回答,至直播完結3小時內,有逾7萬觀看人次、逾1萬個留言,5000多個反應以「嬲嬲」為主,佔4000多個,「讚好」和「心心」則有1000多個。林太直播後於fb貼文表示,「希望遲囍A有機會同大家鷅穭W交流互動」。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今次直播的公關意味大於實質諮詢意義,認為對施政報告的制訂沒有太多實際影響。

積金付首期難處理 其他方法助首置

由主持讀出的網民提問涵蓋土地房屋、勞工政策、政治等範疇。有網民要求政府容許首次置業年輕人,提早提取強積金供款以支首期,林太稱較難處理,因強積金的宗旨是退休保障,提早提取的金額亦不會大,惟未來可考慮其他方法協助首置家庭。至於會否分割資助房屋與自由市場,她形容政府「未去到咁極端」。

林太強調,房屋問題源於土地供應,開拓土地沒有很多方法,「由無變有」要靠填海,而在維港以外的地方填海,是提供土地的重要方法。

稱拓地方法不多 填海是重要方法

對於有人批評政府不以《土地收回條例》收回私人土地供發展,林太形容這是誤會,指政府「日日都用緊」這把「尚方寶劍」,強調收地要合理,不能每看中一幅地便要收回,否則很難過得到司法覆核一關。

多名網民要求政府取消單程證,林太強調單程證屬家庭團聚政策,家庭團聚是人權,新移民並非搶本地人資源,而是香港發展的生力軍,因香港出生率低,人口老化,需要更多新血和勞動力。

問題歸咎單程證 「可能有人洗腦」

她續指出,「可能最近有人好成功跟大家洗了腦」,認為房屋不足、樓價貴和醫療等問題都與單程證有關,惟事實並非如此,「或者你看看你身邊朋友、同學,甚至一些很激進的青年人,或許他本身或父母都是透過單程證來港」,表示自己在佔領運動認識數名年輕人也是新移民。她強調,不應排斥新移民,並非沒有單程證便能所有問題「一天都光晒」。

更多港聞
田北辰倡回購港鐵 專家有贊成有指開倒車
【明報專訊】港鐵接連遭揭發工程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認為「唔對路」,前日向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政府回購港鐵建議,認為港鐵在回購後可以...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總站工程部分螺絲帽被揭發測試不合格,屋宇署證實,署方在2013年接獲有關高鐵西九總站螺絲帽的舉報,調查及測試後發現5個螺... 詳情
4歲女衝出清水灣道遭撞斃 限速70公里 將增設交通燈
【明報專訊】清水灣道近白石窩新村對開的位置,昨中午發生4歲女童過路時被私家車撞斃意外,同行目睹整個事發過程、疑未及捉實過路女兒的女童母親,事... 詳情
【明報專訊】西貢清水灣道一宗致命交通意外,再次喚起區內市民對該區道路設計安全的關注。案發現場白石窩村的居民表示,涉事交通位置車流量極高,尤以... 詳情
【明報專訊】警司涉於前年聖誕派對上向女同袍攬腰和掃背,被目擊經過的一男一女督察阻止,警司其後拍打男督察背部和拳打女督察腹部,現已停職的警司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