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8
    星期六

雅加達陸沉危機 北部2050年將淹沒
基建不足 市民濫抽地下水

[2018.08.18] 發表

亞運會今日(18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揭幕,但在喜慶背後,這個沿海的主辦城市正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機。雅加達是全球其一沉降問題最嚴峻的大城市,有印尼學者警告,北雅加達或在2050年或之前幾被淹沒。除了海水上升的問題,雅加達更出現過度抽取地下水的難題,但這也涉及基建和管治的不足,當地供水系統不可靠,令民眾寧願直接從地下抽水使用。明報記者

印尼萬隆理工學院的安德烈亞斯(Heri Andreas)過去廿年一直研究雅加達的地面沉降問題,他接受BBC訪問時悲觀地說:「按照我們的模型,在2050年或以前,北雅加達的95%地區將被淹沒。」

全市近半低於海平面 10年沉2.5米

過去10年北雅加達地面已下降了2.5米,部分地區還續以每年25厘米的速度繼續下沉,這一速度是全球沿海大城市平均水平的兩倍多。雅加達平均每年沉降1至15厘米,如今已有近半城市範圍低於海平面。

逾六成用水來自地下

雅加達沉降速度急速的一個因素,是過度抽取地下水。當地人以地下水作日常用途,在很多地區水管供水不可靠甚至不存在,故人們別無他選,只能從地下蓄水層抽水,但抽水後陸地會開始沉降。當局監管不力,無論是普通住戶還是大型商場,都可自行抽地下水應用。市政府直至最近才承認問題,5月派員巡查市中心繁華商業區譚林路的80處建築,當中有56處有自己的地下水泵,33處屬非法。

據印尼調查媒體Tempo的報道,專門跟進用水議題的Amtra研究所發現,雅加達去年總用水量中的65%是來自地下水。研究所主任妮娜(Nila Ardhianie)認為,主因是社會風氣問題,即使自來水公司的水更清潔更健康,民眾大多不願付費。

荷蘭智庫 Deltares稱,雅加達供水系統要到2022年才能覆蓋全市,到時才停止抽取地下水可能已經太遲。

在荷蘭和韓國提出協助下,印尼近年提出總值400億美元的「伽樓羅」(Garuda)大堤計劃,欲在雅加達沿岸填海加上新的堤壩,阻止海浪侵蝕,又在出海口建立人工淡水湖供水。但高昂成本和環境污染的風險引起不滿,而且有荷蘭水利研究組織亦質疑成效。Deltares水利專家(Jan Jaap Brinkman)警告,雅加達只剩20至30年時間扭轉局面,唯一的解決方案是停止抽取地下水,只依靠雨水、河水和水塘供水。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黑岳山降初雪 44年來最早
【明報專訊】日本炎炎夏日竟然飄起了雪,北海道黑岳山頂昨(17)日凌晨降下初雪,比起去(2017)年早了42天,也是當地有觀測紀錄44年以來最... 詳情
卡車失控衝向兒女同學 肉身擋車救3人 單親媽媽喪命
【明報專訊】美國德州一名單親媽媽,眼見自己的2個孩子與另一個同學即將被失控的貨卡撞上,奮不顧身撲上前肉身護童,雖然事後3名孩童身受重傷,但沒... 詳情
以國總理涉貪 再受警偵訊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圖)因涉嫌貪污,曾遭民眾上街頭抗議要求他下台。警方表示,他昨天在官邸... 詳情
印度南部洪災增至逾320死
【明報專訊】印度南部喀拉拉邦連日暴雨造成嚴重洪災,死亡人數增至324人。 當地不少房屋幾乎淹沒,民眾都逃至天台等候救援,救援人員將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