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8
    星期六

「超大城市」人口壓力大 佐科研遷都

[2018.08.18] 發表

雅加達是印尼唯一一個人口過千萬的「超大城市」(megacity),人口之多亦為城市管理和交通基建等帶來巨大壓力,故歷屆印尼政府都偶有考慮遷都。

現任總統佐科去年再度提起遷都,今年初有初步研究報告出爐,但暫未見跟進。

佐科表明雅加達過於擁擠,去年指示國家建設規劃部重啟可行性研究,但計劃備受爭議,反對派指摘有更多項目值得政府關注。國家建設規劃部部長班邦今年初提交報告,但拒絕透露遷都方案的確切預算,只稱耗資逾1萬億印尼盾,強調款項不只來自公家,也會吸納私人投資。

帕朗卡拉亞成遷都熱門地點

不過此後佐科政府沒有多少動靜,令人懷疑計劃會否再次無疾而終。外界相信,倘若印尼最終遷都,熱門地點會是中加里曼丹省首府帕朗卡拉亞(Palangkaraya)。帕朗卡拉亞是建國領袖蘇卡諾曾考慮的遷都地點,但最終未有成事,有歷史學家認為,蘇卡諾不久即決定在雅加達大興土木,足證真正意向。獨裁者蘇哈托1980年代亦曾研究遷都到西爪哇的絨果爾(Jonggol),但後來證實只是方便蘇哈托家族炒賣土地。

地理優勢難取代

印尼要遷都並不容易。雅加達憑其優越地理位置,被荷蘭看中建為主要港口,成為航運網絡的樞紐。時至今日,雅加達已成為印尼政治的風向標,要問鼎全國大位,首先要贏得人口最多的雅加達——佐科當選總統前,本身便是雅加達大區首長。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黑岳山降初雪 44年來最早
【明報專訊】日本炎炎夏日竟然飄起了雪,北海道黑岳山頂昨(17)日凌晨降下初雪,比起去(2017)年早了42天,也是當地有觀測紀錄44年以來最... 詳情
卡車失控衝向兒女同學 肉身擋車救3人 單親媽媽喪命
【明報專訊】美國德州一名單親媽媽,眼見自己的2個孩子與另一個同學即將被失控的貨卡撞上,奮不顧身撲上前肉身護童,雖然事後3名孩童身受重傷,但沒... 詳情
以國總理涉貪 再受警偵訊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圖)因涉嫌貪污,曾遭民眾上街頭抗議要求他下台。警方表示,他昨天在官邸... 詳情
印度南部洪災增至逾320死
【明報專訊】印度南部喀拉拉邦連日暴雨造成嚴重洪災,死亡人數增至324人。 當地不少房屋幾乎淹沒,民眾都逃至天台等候救援,救援人員將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