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9
    星期日

袁國勇憂「疫苗鴨仔團」損港聲譽

[2018.08.19]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疫苗造假醜聞令內地市民對國產疫苗信心大打折扣,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昨播出的有線新聞節目《金刀會客》表示,假疫苗問題或衍生「疫苗鴨仔團」和「疫苗黃牛黨」藉不法中介來香港,並使用水貨或假貨疫苗,直言是「幾嚴重的問題」,政府須留意,以免影響香港聲譽。

經不法中介來港 疫苗用水貨假貨

袁國勇在《金刀會客》指出,內地商人為利潤減少疫苗檢驗程序,例如沒檢驗疫苗的保護力、沒檢驗監控疫苗內的雜質等,以降低成本,令疫苗未能達到應有功效。袁國勇指出,因內地疫苗造假事件,令香港出現「疫苗黃牛黨」及「疫苗鴨仔團」,他們經不法中介公司來港,使用水貨或假貨疫苗。他直言問題嚴重,「『香港』是一個品牌,『香港製造』及香港的服務業都是別人信任的」,倘出現水貨,會令香港聲譽受損。

袁國勇亦提及本地私家醫生濫用抗生素問題,他表示,抗生素用於對抗細菌感染,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只有約10%至20%屬細菌感染,有80%至90%情G毋須服抗生素,濫用抗生素長遠會導致抗藥細菌。

他認為,兩歲或之前的小朋友免疫系統未成熟,若小朋友發高燒、喉嚨出現紅腫,甚至有膿頭等臨H症狀,確實應先讓小朋友使用抗生素,但不應一服便服7至10日,應進一步檢測細菌。他建議加強監控私家醫生使用抗生素,例如可參考英國做法:英國所有醫生開藥紀錄都記錄在電腦系統,若醫生處方抗生素的數量是所有醫生中最高的一成,便會收到通知。他說,這制度助全英國使用抗生素的數字減少3%。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去年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高等法院上訴庭今年7月駁回其定罪上訴,但批准減刑至12個月,曾蔭權須即... 詳情
吊臂撼橋 車身傾側卡橋底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貨物的中型吊臂車,昨晨10時許沿葵涌和宜合道落斜,向荃灣方向行駛,至昌榮路迴旋處擬駛入青山公路時,懷疑車上吊臂未有收好,... 詳情
發展局研新昌3工程換建商 母公司否認新昌營造資不抵債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前日宣布與M+工程承建商新昌營造解除合約,新昌營造母公司新昌集團昨先後兩度回應事件,早上表示會配合交接,至昨晚反駁稱沒... 詳情
【明報專訊】新昌營造承建的房委會東涌迎東h工程,正拖欠工人薪金,有報道指涉約30名工人,強積金更已有3個月沒作僱主供款。勞工處昨證實正跟進個... 詳情
廣福h火警 居民攜寵物疏散
【明報專訊】大埔廣福h昨日發生火警。廣福h廣惠樓5樓一個單位的廚房起火,冒出大量濃煙。警方及消防到場後疏散部分居民,其中3名居民吸入濃煙不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