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4
    星期五

疫情繼續南下蔓延 浙江爆非洲豬瘟 逾千生豬被撲殺

[2018.08.24] 發表
浙江溫州樂清3個養豬場爆發非洲豬瘟,工作人員將染病豬隻活埋。(網上圖片)
樂清市政府要求封鎖疫區。(互聯網)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進一步在內地擴散,由北部地區持續向南蔓延,繼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江蘇連雲港後,浙江溫州樂清市亦發生疫情,截至周四(23日)至少有430隻豬發病、340隻死亡。樂清市隨即清點及撲殺全市1332頭生豬。

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周三(22日)通報,樂清市畜牧獸醫局上周五(17日)接到報告,指某養殖區三個養殖戶的生豬陸續死亡。經中國動物壎芼P流行病學中心確診,證實為非洲豬瘟,又指疫情目前已受控制。

疫情發生後,農業農村部派出督導組赴浙江。當地已按照要求,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採取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措施,禁止所有生豬及易感染動物和產品運入或流出封鎖區。

根據樂清市政府前日下達的封鎖非洲豬瘟疫區命令,以事發養殖區為中心,方圓3公里被定為疫區,進行為期六周的封鎖。由疫區中心對外方圓10公里為受威脅區,以根除疫情為目標展開應急處置措施。

農業農村部周三(22日)亦同時公布,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的尉犁縣,上周三(15日)有養殖場的牛出現疑似口蹄疫症狀,有63隻牛發病,4隻牛死亡。經國家口蹄疫參考實驗室確診,該宗疫情為O型口蹄疫。當局已撲殺處理171隻牛,全部病死和撲殺牛均已無害化處理。當局又指該宗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當地已按照有關預案和防治技術規範要求,做好疫情處置工作。

非洲豬瘟、豬鏈球菌、炭疽等三種疫情幾近同時出現,當局單是因豬瘟撲殺的豬隻就已超過兩萬隻。內地民眾出現恐慌,擔憂三疫交叉感染。雖然內地農業專家強調交叉感染風險不高,但亦指出中國以豬肉為主食,一旦豬瘟失控,恐影響內地食品供應,甚至衝擊全球農業。

更多中國要聞
廣東和海南之間的瓊州海峽是否需要建設跨海大橋或海底隧道的消息近年不斷被提及,有內地傳媒報道,瓊州海峽跨海隧道建設工程已經正式向國家發改委申請... 詳情
草原生態環境被遊客破壞 內蒙火山地質公園暫關閉
【明報專訊】內蒙古烏蘭哈達火山地質公園,因其地質構造奇特,被譽為天然的「火山博物館」,吸引眾多自駕遊客到訪。但因公園基礎設施嚴重不足、不具備... 詳情
【明報專訊】中越警方聯合搗破特大跨國販毒集團,拘捕483人,當中包括14名越南人,越南籍大毒梟韋文世由越方拘捕。 繳263公斤毒品 ... 詳情
小米手機起火爆炸 致1歲女童嚴重燒傷
【明報專訊】河南周口市太康縣日前發生一宗手機爆炸案,導致一名1歲女童嚴重燒傷。 據女童李姓父親指,發生爆炸的手機品牌是購買僅1年的小米...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咸陽市三原縣36歲女子王蕾,4年前患有被稱為「不死癌症」的多發性硬化症,治療期間須承擔高昂醫藥費。王女早前在網上籌得6.8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