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5
    星期六

安省北京星二代移民 膺選首位「地鐵偶像」

[2018.08.25] 發表
張馳在地鐵內表演。(明報圖片)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常年在多倫多地鐵站演出的華裔大提琴演奏者張弛﹐近日從180位大多區音樂人中脫穎而出﹐在多倫多的網上票選中被評選為首位「多倫多地鐵偶像」。

多倫多公車局以往例牌每3年通過考核﹐從數百應徵的音樂人中挑選﹐發出75張地鐵表演牌照。今年﹐公車局首次接受音樂人通過網絡傳上表演視頻,多倫多市民也因此有機會參加評選。網上視頻接受的日期是從今年的4月初到5月初,公眾投票則從5月7日到6月3日。

除了爭取獲得地鐵表演牌照﹐今年的評選活動還包括一項「大獎」﹐那就是獲得「加拿大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 Canada)的合約﹐製作一首曲子。

網上評選中得票最多的前10名﹐將由「環球音樂」和公車局各自派出的專家﹐評選出一人獲此大獎。

張弛接下來將和「環球音樂」合作﹐確定一首大提琴曲目﹐並商定合約細節。

曲目錄音完成之後﹐將被放入「蘋果音樂」(Apple Music)中的多倫多公車局公交音樂節目「從音軌到鐵軌」(Traks to Traks)中。

在多倫多地鐵演奏的音樂人中﹐強手林立,包括Juno音樂大獎的獲獎人﹐皇家音樂學院畢業生﹐交響樂團的成員﹐和出版過音響作品的音樂人。

張弛出生在北京的一個音樂世家,他的母親林盈﹐是中國一位演出不多但給觀眾印象深刻的女演員﹐主演過《傷逝》、《冰上姐妹》、《烈火中永生》、《人到中年》,在中國大陸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她也是一位鋼琴教師。

張弛昨天自述說︰「我小學三年級就來加拿大了。基本在加拿大長大。但我並沒有忘掉自己的母語。」說到大提琴演奏﹐40多歲的他說︰「大提琴我表演40年了。」

他畢業於多倫多大學音樂系﹐現在修讀高級表演的碩士學位,拿到學位後打算考多倫多交響樂團。

公車局介紹說﹐到「環球音樂」做專業錄音﹐價碼不菲。此外進入「環球音樂」和「蘋果音樂」也可大大增加名氣。不過﹐張弛對此頗為淡然,被問及打算錄什麼曲目﹐他說﹐「我要看看合同再說。」「一步步來吧。」

張弛在地鐵站內表演已經20多年,許多乘客都對他的演奏十分讚賞。他說﹐除了地鐵表演﹐他也常去安老院、盲童學校等參加義演。由於公車局地鐵站增加﹐今年的演出牌照也從往年的75份﹐增加到90份。

更多加國新聞一
內陸小鎮現女屍 疑兇當場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日前在內陸小鎮Boston Bar發現一具女屍,並在現場逮捕一名可疑人士,但還未識別出屍體身分。 皇家騎警22日晚上7... 詳情
士達孔拿區或現環保商住樓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東端士達孔拿區(Strathcona)一幅現有工商業建築物的土地,獲發展商及建築師樓提出更改土地用途申請,擬建成一幢... 詳情
40層大廈4架電梯3架壞 零件在亞洲等運到要6周
【明報專訊】對於養尊處優的現代人而言,爬樓梯不失為免費健身的好方法。然而,當你手提大包小包在超市購買了「戰利品」攀登多達40層樓的樓梯... 詳情
外長方慧蘭下周訪歐惹議 稱NAFTA倘復會可返談判桌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定於下周對歐洲展開外交訪問,這個行程安排引起外界質疑,是否加拿大預期要... 詳情
安省長辦否認禁「氣候變化」用詞 省府今秋推出應對氣候新計劃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辦公室周五澄清,關於有公務員在電子郵件中要求員工停止在政府社交媒體帳戶上使用「氣候變化」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