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7
    星期一

麥凱恩遺願 不想特朗普到葬禮

[2018.08.27] 發表

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上周六(25日)不敵癌魔辭世,享年81歲。在黨同伐異愈見嚴重的美國政壇,麥凱恩是少有具君子之風的元老政客,也不時跟共和黨唱反調特立獨行,其行事作風廣獲兩黨敬重,卻是總統特朗普的眼中釘。CNN引述消息稱,麥凱恩生前向數人表明,不想特朗普出席其葬禮。美國傳媒稱,前總統奧巴馬、喬治布殊將出席葬禮致辭,副總統彭斯將會出席葬禮。

麥凱恩(John McCain)去年7月宣布證實患上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一種常見和最具侵略性的腦癌),接受手術移除左眼的血凝塊,曾勉強支撐到國會開會,但自去年12月後再未重返國會山莊。上周五(24日),麥凱恩透過家人宣布中止治療,延至上周六在亞利桑那州家中逝世,未能迎來本周三82歲生日。

病中未送祝福

特朗普Twitter致哀

前總統奧巴馬、喬治布殊、克林頓、卡特、前副總統拜登、兩黨領袖紛紛致哀。在2008年大選跟他競逐總統的奧巴馬說:「我們雖然存在各種歧異,但我們一致認同應忠於更崇高的事物,即歷代美國人及移民一直為之奮鬥、前進及犧牲以落實的理想。」

在麥凱恩家人宣布他中止治療後,政界不分左右都送上祝福,惟總統特朗普保持沉默。麥凱恩逝世後,特朗普在Twitter也致哀:「我謹向參議員麥凱恩的家屬致上最深的同情與敬意。」自特朗普2016年競逐總統以來,麥凱恩不時跟特朗普作對。越戰期間曾以身體理由逃避兵役的特朗普2015年拉票期間指麥凱恩不算英雄:「我喜歡沒有被俘的英雄」;麥凱恩則不時質疑特朗普是否適合當總統。雖然麥凱恩支持特朗普,但到投票日前特朗普侮辱女性錄音曝光後,麥凱恩撤回支持。

到麥凱恩患癌,特朗普甚至曾以其腦癌病#開惡意玩笑,引來輿論反彈。他雖然反對「奧巴馬醫保法案」,但共和黨去年推出替代方案時,麥凱恩認為方案有缺陷,再一次跟黨友對#幹,趕回國會投下關鍵反對票,並促共和黨應跟民主黨商討合作,改善醫保。上月特朗普跟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芬蘭赫爾辛基開峰會,麥凱恩抨擊為美國總統最差劣的表現。

生於海軍世家 越戰被俘

麥凱恩生於海軍世家,祖父和父親都曾是海軍四星上將,1936年在美國屬地巴拿馬運河區出生。他長大後追隨父祖腳步考入海軍學院,正式從軍後數年,他很快就選擇改任海軍飛機師,並參與越戰。

1967年10月,麥凱恩執行轟炸任務時戰機在河內被擊落,他跳傘跌落竹帛湖,獲北越人救回淪為戰俘。北越軍方得知其顯赫背景後才予以治療。翌年麥凱恩父親成為越戰美軍總指揮官後,北越曾考慮提前釋放他以收宣傳之效,但麥凱恩拒絕,要跟其他同袍在一起,他也因此飽受酷刑,包括遭虐打至躺在自己的血及便溺物之中——這段經歷令他日後一直反對酷刑。直至1973年美軍準備撤出越戰時,麥凱恩才在3月獲釋,距離被俘已5年半。

選總統兩戰皆北

無私稱讚奧巴馬

麥凱恩最終在1981年以海軍上校的軍銜退役,後移居亞利桑那,並決定投身政壇,參選該州的聯邦眾議員。他在共和黨初選險勝,其後順利保住該共和黨票倉,1983年就任,4年後轉任同州的聯邦參議員至今。

麥凱恩從政初年是總統列根的追隨者,但其特立獨行的作風令他成為黨內著名的「異見分子」。他2000年及2008年兩次角逐總統,第二次參選時不敵奧巴馬,但他在承認落敗的演說中讚揚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的歷史意義,被視為最好的落敗演說之一。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推動跨黨派合作  繼承者寥寥
麥凱恩備受美國社會尊重,評論多認為因為他體現了美國的理想價值,身為一名越戰英雄,他愛國卻批評近年興起的民族主義。他到生命走到盡頭之際,仍然敦... 詳情
鷹派外交  對中俄強硬對台友好
麥凱恩外交立場屬於鷹派,對中俄立場強硬,但主張對台灣友好。 在國會內麥凱恩主力負責外交、國防方面的工作,他不僅是以色列的支持者,支持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