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1
    星期六

許金山案 專家試瑜伽球放一氧化碳 15分鐘達危險水平35倍

[2018.09.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副教授許金山的妻子及次女,2015年被發現在私家車內昏迷死亡,許金山就兩項謀殺罪在高院受審。政府化驗所專家證人表示,案發後他模擬將一氧化碳儲進涉案瑜伽球,並放在涉案的Mini Cooper車尾箱內,發現車內一氧化碳濃度在實驗開始15分鐘後,達危險水平約35倍。

政府化驗所化驗師黃冠雄博士供稱,2015年11月26日,他曾檢驗涉案的灰色瑜伽球,當時球內沒有一氧化碳,泄氣速度頗慢。2016年5月20日,黃將一氧化碳儲入涉案瑜伽球,起初儲至最滿狀態。黃將球放在Mini Cooper的車尾箱內,但發現球過大令車門無法關上。

200ppm即危險 實驗錄得7000

黃冠雄遂放走部分一氧化碳,目測約剩四分之三一氧化碳在球內,再將瑜伽球放進車尾箱然後拔走氣塞。黃將一氧化碳監測器放進車內;他解釋監測器的最高讀數為9999ppm(即百萬分之9999),現實情?甚少會達最高讀數,而濃度達200ppm已是非常危險。

黃冠雄讓拖車拖?Mini Cooper行走半小時,當時車內一氧化碳濃度達5800ppm。黃亦模仿事主開關車門的情?,再量度車內的一氧化碳,濃度最少仍達310ppm。

同日,黃冠雄再做同一實驗,但沒拖動車輛,只讓車開?引擎停泊5小時,其後開門30秒,以模仿兩事主在雨中開門的時間,然後將門關上10分鐘。

黃冠雄稱實驗開始15分鐘後,車內的一氧化碳濃度已超出監測器的最高讀數。經調整後,黃認為車內的一氧化碳濃度在實驗期間的第15至150分鐘,達最少7000ppm。即使黃後來曾開門30秒,但濃度仍達300ppm,再關門10分鐘後,濃度則達310ppm,同樣已超出危險水平。

辯方質疑測試不科學

辯方質疑黃冠雄所作的測試並不科學,又稱黃從沒量度瑜伽球的實際容量,亦沒量度車廂大小,形容瑜伽球泄氣的方式更屬誤導。黃否認,並認為其量度方式經已足夠。辯方表示,車內一氧化碳濃度受多個因素影響,其中車輛每分鐘亦會自然釋出50公升一氧化碳。黃表示沒有就此測試,無法評論。聆訊下周一續。

【案件編號:HCCC374/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去年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其後就判刑上訴得直,減刑至1年。他早前就定罪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的工程主管考試被揭發懷疑作弊事件,港鐵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稱無證據顯示訓練員在考試期間不適當地提醒考生,亦無證據顯示有訓練員... 詳情
【明報專訊】八旬婦5年前被社會福利署發現身體欠佳後,安排她住老人院,及成為她的監護人。社署其後欲收回其住院前的自購單位時,發現該單位內有自稱... 詳情
不誠實取用電腦罪定義爭議 蕭源審訊押後
【明報專訊】現代教育中文科「補習天王」蕭源,與同任補習導師的妻子蔡怡及兩名考評局前主考員,涉嫌以手機傳送和接收去年及前年文憑試(DSE)中文... 詳情
郭炳聯連4日探兄帶笑不語
【明報專訊】新鴻基地產前主席郭炳湘星期一晚在港島深水灣道郭氏大宅內暈倒,至昨日繼續在港安醫院留醫接受治療,其胞弟郭炳聯連續4日早上到醫院探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