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2
    星期六

10月央行九成機會加息

[2018.09.22] 發表
央行行長波茲(右)早前在宣布加息後會見記者。(加新社)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在昨天發表的統計數據,加拿大在今年8月的通貨膨脹率從今年7月的3%降低至2.8%,但已連續第7個月超出央行的通脹目標,從而進一步加劇了央行在下月加息的可能性。

市場預期加拿大央行將在下月加息,也反映在隔夜指數掉期(Overnight Index Swap)市場。就在統計局發表上述通脹指數之前,市場預期加拿大央行將在下月加息的可能性是84.46%。而在上述通脹數據發表之後,市場預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上升至88.74%,預示加拿大央行在今年10月加息已不可避免。

加拿大統計局昨天指出,今年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從7月的3%回落至2.8%,原因在於汽油的加價步伐放緩,這一通脹率與路透社在調查中發布的經濟學家的分析預測相吻合。今年7月受到汽油價格高企的影響,加國通脹率升至3%,達到過往7年來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統計局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8月的汽油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升了19.9%。而在今年7月,汽油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高達25.4%。

統計局公布的其他有關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重點內容還包括:今年8月的月度通脹率下降0.1%,與分析預期保持一致;服務業在今年8月的通脹率為3.1%;今年8月的汽油價格與今年7月相比下降了1.6%,是導致通脹率回落的主要原因;機票價格今年8月下跌2.2%。

加拿大央行自2017年7月以來已4次調高基準利率,並將通脹目標範圍定在2%。央行指出,其需要繼續逐漸調升借貸成本,從而將通脹率保持在2%的水平。

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在致投資者的短箋中說:「這強化了加拿大央行在下月加息的可能性,並為央行在2019年繼續加息奠定了基礎。」加拿大央行的下次議息日期是10月24日。

更多要聞一
電話騙局明年料佔5成來電
【明報專訊】卑詩省兒童醫院基金會(BC Children's Hospital Foundation)發出警告,指近日多人收到詐騙電郵。一間... 詳情
6萬加人中電話騙局  5年痛失千萬元
【明報專訊】警方常呼籲市民提防假扮加拿大稅務局官員騙財,但還是不斷有人受騙上當。在過去的5年中,至少有6萬加拿大人投訴稱遇過電話騙局,所... 詳情
龍卷風襲渥太華加丁諾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說,渥太華以西和魁省加丁諾(Gatineau)地區周五下午受到龍卷風天氣襲擊,造成房屋、汽車等財產損壞,南安省大部份... 詳情
美官員要脅 搶先推美墨雙邊貿協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Kevin Hassett)周五表示,美國正「非常、非常接近」,在沒有加拿大的情況下,與墨西哥單獨推進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