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時事你點睇﹕發達國家拒收難民是對是錯?

[2018.09.24] 發表
歐盟各國中,德國對處理難民的政策相對寬鬆,意大利、捷克等國則較排斥難民。圖中非裔難民因意大利政府拒收,改道到西班牙。
劉沛潼(中五)
連仲一(中四)

【明報專訊】事件背景

聯合國難民署2018年6月發表的《全球趨勢報告》指出,截至2017年底,全球有685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因逃避衝突和迫害而逃離本國的難民佔當中2540萬人,比2016年增加290萬。近年歐洲爆發難民危機,大量難民因逃避戰火及不穩定局勢而到歐盟國家尋求庇護。歐洲國家處理難民的態度各異,面對不同的考慮,應否接收難民實為歐盟國家的一大難題。2018年8月,意大利拒絕約150名難民登岸,副總理迪馬約(Luigi Di Maio)稱,該國每年向歐盟繳付巨額資金,若歐盟成員國拒絕重新分配難民,他及其政黨將終止每年付款。歐盟則表示不會加入互相指罵,並提出從地中海救援船每接收一名難民,該國政府將獲6000歐元(約5.4萬港元)援助。

歡迎同學就以下議題或自選議題發表約300字的個人意見,可投稿至living@mingpao.com,獲刊登者可獲明報出版社100元書部C

?填海造地是香港土地供應的唯一出路?

?社交媒體是造福還是危害青少年?

?如何有效增加港人的捐血率?

■劉沛潼(中五)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應尊重難民生存權利

我認為發達國家拒收難民是錯的。就人道主義而言,難民到發達國家尋求基本的生存權利,我認為人的生存權利不應因其種族、國籍、宗教信仰等因素影響。發達國家應尊重難民的生存權利,發揮互助和博愛精神,為難民提供庇護。

發達國家在收容難民時的確會遇上困難,例如自身國家的承載力、國民反對、安全因素及宗教衝突等。收容難民亦需要昂貴的成本,包括興建難民收容中心、為難民提供基本生活福利等,對發達國家而言是一筆不少的款項。不過,難民並非只能依靠國家的援助過活,現時歐洲不少國家面臨出生率下降的危機,出生率下降可導致人口老化、勞動人口減少、照顧長者福利開支增加等,輸入難民可緩和以上問題,而且難民可以提供勞動力,增加國家的納稅人口,減輕福利系統的壓力。

不過,要從根本解決難民問題,應先改善難民家鄉的環境,例如難民因內戰離開本國,各國應協助內戰雙方談判,停止戰爭,使他們能重返家園。

(內容經編輯刪節)

■連仲一(中四) 聖言中學﹕

接收大量難民或破壞社會穩定

近年有發達國家不願意再接收難民,因難民為當地帶來沉重的財政負擔,例如匈牙利、波蘭和捷克等不算富有的國家,它們的經濟能力不足以應付大批難民的生活開支,面對利弊取捨,有國家以本土人民利益為優先,實不為過。反之,若國家接收大量難民,會令國家的經濟負擔百上加斤,拖垮經濟發展,可能破壞社會穩定,更遑論安置難民,改善他們的生活。

此外,接收難民可能引起本國人民不滿,認為難民會搶奪社會資源,或令極右民族主義或仇外思想死灰復燃,而且有難民因過去缺乏資源,一旦在較富裕的社會生活,難免面對心理落差,意志不堅者可能犯法,威脅國家安全。因此發達國家拒收他國難民的做法不無道理,相反各國勉強接收難民可能產生安全隱患,與國民利益有嚴重衝突。

(內容經編輯刪節)

[通通識 第531期]

更多教育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9月11日(全、衛) 印度爆發疑似恙蟲病 尼泊爾早前3名少年疑感染恙蟲病(scrub typhus,又稱叢林斑疹傷... 詳情
新鈔票面世
【明報專訊】我最喜歡可以自己設計鈔票,還有自己的樣子呢!為什麼香港要換新鈔票?舊的不可用嗎? 你們知道原因嗎? ——溫匡悠 ... 詳情
尋找STEAM蹤[:直幅設計 頂尖防偽
【明報專訊】還有數個月,就有新鈔票出現了!配合新鈔票推出,金管局資訊中心的「貨幣」展區於8月完成翻新工程,當中有新鈔票的資訊,還有相關有趣知... 詳情
【明報專訊】1. F 2. A、B、E 3. 100萬 4. B [常識學堂 第124期]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人定勝天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於9月16日吹襲本港10小時,廣泛地區有水浸及嚴重破壞,中小學因此停課兩天。面對大自然的影響與限制,你和我都要齊心抗災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