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晚年腦退化 習畫刺激手腦協調

[2018.09.24] 發表
黃美芸(右)在丈夫高錕患有認知障礙症後貼身照顧,黃曾發公開信提醒市民要及早留意患者徵兆。(資料圖片)

有「光纖之父」之稱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前中大校長高錕昨安詳離世。高錕於2002年證實患上早期腦退化症,至2009年獲頒諾貝爾獎才獲廣泛報道。高錕妻子黃美芸曾表示,丈夫於2016年開始不良於行,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猶如嬰兒一樣,有時會大叫「YES」或「NO」。他近年學習畫畫,刺激腦部指揮手部繪畫,妻子一直不離不棄地照顧丈夫。

不良於行 如嬰兒大叫Yes No

高錕與妻子黃美芸今年3月曾現身藝術共融研究的發布會,當時高錕精神不俗。高太分享指出,腦退化令高錕視覺和協調能力逐漸退化,她又指丈夫畫畫時不會完全聽從老師指示,懂得選取自己喜歡的顏色。此外,高錕及妻子黃美芸於2010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以協助腦退化症患者和家屬。

吞嚥困難 肺炎風險較高

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表示,60歲以上長者中有5%患腦退化症,80歲以上的比例則高達30%,推斷香港有5至10萬名腦退化患者。佘達明指出,腦退化症主要源於海馬體退化,或血管性認知障礙,患者腦血管堵塞導致腦細胞受損。他表示,患者病發初期會認知能力下降、記憶力衰退等,其後會出現情緒問題,「喜怒無常,經常#人,以及行為異常,例如不肯睡覺」,至後期會出現身體機能轉差、無法控制大小便及行走等。

佘解釋,腦退化起初沒有病徵,「退化到一半才會病發」,需時約10至15年,一般7至10年會由病發階段退化至嚴重程度。他指嚴重的患者會因藥物而導致胃口不佳,慢慢減少進食,甚至會忘記如何吞嚥,需重新學習,部分患者因吞嚥困難而「落錯隔」,較一般人有更高機率引致肺炎。

更多要聞二
電商法難管微商 生意可照做 中國堵資全外流 大小都會管
【明報專訊】從明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開始實施。有從事海外代購者擔心﹐新措施推行後﹐賣家可能要繳足稅,屆時貨品價格和國內... 詳情
香港民族黨被禁 向其付款借場皆犯法
【明報專訊】港府周一早上在憲報刊登號外公告,保安局長李家超行使《社團條例》第8(2)條賦予的權力,命令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