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WWF:內地嚴管填海 不觸「紅線」

[2018.09.27] 發表

【明報專訊】填海可避開收地等爭議,又可造出大幅土地發展,因而獲不少團體支持。然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副總監(海洋保育)李美華表示,內地早前宣布實施最嚴格填海管制,不再審批一般性填海項目,反觀香港仍倡議填海造地。她說填海工程會令附近水流改變,因而影響該處一帶海洋生物。

非全反對填海 促做海洋規劃

李美華稱,據她了解,內地早前在濱海濕地一帶設「紅線」,即代表生態價值高,不能受破壞,並且只能因有重大戰略項目等關鍵原因,才能在某些地方填海,「內地明明想發展更多地方,但仍關注是否有其他發展方法,而毋須破壞自然海岸線」。她說自然海岸線可阻擋風浪,而且若工程令附近水流改變,將影響海洋生物,「水流變快,海洋生物會受不住而離開,水流變慢,沉積物會堆積,令對環境較敏感的魚類難以生存」。她重申不是完全反對填海,但政府應做海洋空間規劃,探討可作有限度發展的區域。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認為,過去5個月不少團體提倡填海造地,令人覺得填海「較折衷」,但他質疑,至今政府未有清晰交代發展東大嶼都會的細節和願景,「這種舊有(造地)方式是否真的適合香港?」

更多港聞
英航突裁全體港空服員 關閉香港基地 工會譴責手法粗暴
【明報專訊】英國航空昨突然宣布,已有逾80年歷史的空中服務員香港基地下月底關閉,全數解僱本港85名空中服務員。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主席吳敏... 詳情
菲破廚房製毒場 檢1億毒品拘5港人
【明報專訊】菲律賓緝毒署昨在社交網站公布,前日於菲律賓帕賽市的豪華公寓破獲一個設於廚房的製毒工場,檢獲總值7.27億披索(約1億港元)的冰毒...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正研究規管電子煙及加熱煙等新興煙產品,公民黨透過電話問卷調查逾千人,結果逾五成受訪者表示知道加熱煙對人體有害,七成受訪市民認... 詳情
迪士尼美食車大賺 年半吸金1780萬 先導計劃延長兩年
【明報專訊】原定為期兩年的美食車先導計劃,將延長兩年至2021年,15部美食車在計劃推出一年半間,政府檢討發現其中5部表現理想,收入最多一部...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樂隊暨音樂品牌公司JL Music的創辦人李冠傑及由他組織的表演者,過去兩個月每逢周五晚,都在時代廣場外空地演唱。時代廣場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