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河南勞工法推新規 女員工每月可享1至2日月經假

[2018.09.27] 發表

【明報專訊】河南省將於11月1日起實行新勞工法規,女性員工患有經痛或者經量過多的話可以放假1至2日。不過不少聲音指新規定不易實行,女員工出於對工作表現等各方面的擔憂,可能會放棄這個權利。

日前,《河南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發布,以保護女性員工在懷孕、休產假、生理期等多方面的權益,其中月經假(內地稱為「痛經假」)的規定引發熱議。

《規定》要求,經女員工向用人單位提出,從事連續站立勞動的工作時,每2個小時要安排10分鐘休息;患有經痛或者經量過多的,給予1至2日假期。

月經假的規定出來後,許多網友讚賞新措施保護了女員工的權益,但也有不少聲音指新規定不易實行。有網友表示,對於私人企業來說,月經假就像是一個童話,看似美好,但能實現的少之又少。也有網友擔憂,給女性的福利愈多,將來求職的門檻就會愈高,這對女性找工作是不利的。

鄭州一家企業的人力資源經理孫女士也稱,許多企業並不鼓勵員工請假,因此就算有月經假的規定,很多時候女員工出於對工作表現等各方面的擔憂,可能會放棄這個權利。

內地多省已實施月經假

據報道,內地不少省分早已有月經假的規定,當中包括浙江、安徽、廣東、陝西等地。其中浙江規定,女員工經醫療機構證明患有重度經痛或經量過多的話,企業應給予1至2天的有薪假期;安徽規定從事體力勞動工種的女員工在月經期間,用人單位應當安排其他工作或者給予2至3天有薪假期。

更多中國新聞
子宮頸癌疫苗恢復供貨 將漲價一至二成
【明報專訊】子宮頸癌嚴重威脅台灣女性健康,部落客御姊愛、女模陳韋利都曾經罹患子宮頸癌癌前病變影響受孕,而預防子宮頸癌的九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詳情
化學槽車翻覆 司機不治
【明報專訊】一輛運載丙烯氣體化學槽車於27日上午5時半左右,行經國道1號南下254.8公里處,嘉縣民雄鄉寮村頂路段,因不明原因衝出邊坡,掉落... 詳情
台「中共基地」被拆「僭建」
位於台灣彰化縣二水鄉、有近百年歷史的碧雲禪寺,為擴建找來建築商魏明仁,卻因產權糾紛令寺產轉至魏的名下。魏將其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社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