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卑詩明年屋租限最多加2.5%
上限降至跟通脹 150萬租客受惠

[2018.09.27] 發表
賀謹說,省府無法去年即降低加租上限,是因為省府必須同時了解房東意見,必須謹慎決定。(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內閣昨日開會決議接受省租屋工作小組建議,將加租上限調整為與通脹率等同,使明年加租上限由4.5%降至2.5%,全省150萬租客租金支出可望因此減輕。省長賀謹(John Horgan)指出,省府上台後即設法減輕租客負擔,延至昨日才調低加租上限,是因為省府需要聽取房東意見,謹慎作出決定。省府這一決定有人讚賞,有人反對,意見兩極。(見另稿)

賀謹指出,從2004年自由黨訂下以通脹率加2%作為房東加租上限以來,這14年沒有改變,如果按照該加租公式,2019年的加租上限將是4.5%。可是租金支出幾乎佔省民支出的一半,省府聽到許多租客反應加租上限太高,已造成生活困難,以致省府必須設法減輕租客負擔。

省府計算,在減低加租上限2%之後,原本每月支付1200元的省民,在2019年時可省下288元。省府說,在溫市租兩睡房柏文,每月租金為1800元的租客,如果按照舊的加租上限,需要多付432元,現在上限降低,租客即可省回這筆432元的加租支出。

房東提供裝修證明可申額外加租

新民主黨去年上台後,即指派溫市中心西端(Vancouver-West End)省議員賀伯特(Spencer Chandra Herbert)、沙泥治(Sannich North and Islands)的省議員奧爾森(Adam Olse)以及葛特尼-高莫斯(Courtenay-Comox)省議員李羅娜(Ronna-Rae Leonard)等三人組成租屋工作小組,對加租比率作出檢討。小組本周一提出兩項建議,除了將加租改為與通脹率相同,還建議房東若需要額外加租需要向省府申請,並提供裝修單據作證明。兩項建議昨日均獲得卑詩省內閣採納,將於2019年1月1日起實施。

省市政及房屋事務廳長羅品珍(Selina Robinson)指,省府需要解決租客的困難,但同時需要兼顧房東,讓房東有工具可持續對出租物業作出投資。她說,省住宅租賃辦公室(Residential Tenancy Branch)將會與房東團體合作,制定房東申請額外加租的辦法及條件,確保所加租金能反應出租物業維修的成本。

租客資源及諮詢中心(Tenant Resource & Advisory Centre)行政總裁Andrew Sakamoto指出,該中心每年接到數千投訴電話,而最多投訴是租金太高。

他說,對於今年已被加租4%的租客來說,如果加租上限沒改,明年將被加租4.5%,兩年下來的租金增加壓得租客無法喘息,省府能夠將加租上限調低,全省150萬租客均可節省一點租金,緩和租金帶來的壓力。

學生Nada Elmasry則表示,省府調低加租上限對學生、新移民或是難民家庭均是好消息,她對此表示感謝。她還說,大溫地區出租單位難找,她協助的一些難民家庭找了幾個月,還找不到安定的住所,希望政府能夠繼續協助租客解決租屋問題。

更多要聞一
憂致租盤供應減  新策褒貶不一
【明報專訊】省府降低加租上限2%的新政策引起的反應有讚有彈,包括金玉鵝(Jean Swanson)等溫哥華進步選民聯盟(COPE)市議員候選... 詳情
省自由黨指賀謹耍花招   違背補助租客400元承諾
【明報專訊】針對省府昨日宣布降低加租上限至與物價指數等同幅度,而不是前朝自由黨時代的物價指數加2%,卑詩省自由黨省議員斯頓(Todd Sto... 詳情
列市亞裔青年中伏被捅殺 4年未破案 警懸紅2000元緝兇
【明報專訊】列治文李姓青年(圖)四年前被人持刀捅殺案一直未告破,大溫滅罪熱線(Crime Stoppers)宣布懸紅2000元,鼓勵公眾提供... 詳情
多大教授錯播「鹹片」 學生要接受心理輔導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園一名心理學教授不經意地在課堂上向500名學生播放色情片,校方已獲悉此事,並向有需要學生提供心理輔導。 ... 詳情
43家無牌診所網上推銷 幹細胞療法查無科學證據
【明報專訊】一份研究發現,加拿大全國有幾十家無牌診所,為一系列不同疾病提供幹細胞治療,並透過直接針對消費者的網上廣告方式推銷其服務。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