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特朗普拒晤杜魯多談自貿
批加國關稅高 NAFTA談判不讓步

[2018.09.27] 發表
杜魯多周二出席聯國外交關係委員會,旁為外長方慧蘭。(加新社)
特朗普昨日出席記者會,回應提問。(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表示,他已拒絕加國總理杜魯多本周單獨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會晤的要求,他指這是因為加拿大關稅太高,而且加拿大談判人員無意讓步。

特朗普周三接受記者訪問,被問到是否已拒絕杜魯多要求,他坦承「是的,我已拒絕。他的關稅太高,而他看來不想改變。所以我告訴他,那就算了。」

特朗普在談話中亦對加拿大談判代表表示不滿,並特別提及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他說:「我們對談判及加拿大的談判方式很不滿意。我們不太喜歡加拿大的談判代表。」

總理辦否認要求單獨會面

特朗普發表此番講話後不久,加拿大總理辦公室駁斥特朗普的說法稱,它從未要求與特朗普單獨會面,但總理辦公室拒絕作進一步說明。

特朗普周三講話時,一時也出言褒獎加拿大,「其實我很喜歡加拿大。我有很多朋友,但這與此事無關。」他亦重申他會對加拿大輸美汽車開徵關稅的威脅﹕「坦白講,我們正在考慮對加拿大汽車開徵關稅,那才是真正的要害。」

專家認為,特朗普此舉將會為兩國汽車工業帶來致命的傷害。在特朗普受訪前數小時,杜魯多在聯合國大會閉幕式的記者會上表示,特朗普一再堅稱,在新的NAFTA下,鋼鋁稅將不是問題。他說,如果在新版NAFTA中,沒有去除懲罰性關稅,對加拿大來說不公平。

美國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周二曾表示,雖然雙方在許多問題上仍談不攏,但加拿大與美國已同意將鋼鋁稅的問題分開來談。

在為期3天的聯合國大會上,杜魯多與特朗普之間的互動令人們極為好奇。首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周一表示,與特朗普單獨會面的要求「無法安排」,但總理辦公室否認有此要求。

周二的一場聯合國午餐會上,特朗普似乎刻意忽視杜魯多,直到杜魯多走到他身後,用手拍了特朗普肩膀後,特朗普才回過頭來與杜魯多簡短握手,卻沒有站起來,旁觀的各國政要不禁咋舌。

杜魯多則表示,這事很平常,就像在聯合國大會上大家的互動一樣,簡短但親切。杜魯多說:「我與特朗普總統有很多說話的機會,這次不是那樣的時機。」即使如此,杜魯多與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期間的互動仍非常少。

周三稍早,參與本輪華盛頓貿易談判的加拿大駐美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表示,周日國會期限前達成協議的可能,在10分中為5分。麥克諾頓指出,美加談判挑戰性雖然很高,但現在「球」在美國手中。他說:「雙方都清楚知道彼此要什麼,問題在美於國是否願意達成協議。」

更多要聞二
加航降美機場險撞客機 協會促採行動防機師過勞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一架客機去年降落美國三藩市機場時險些與其他客機相撞,加拿大航空機師協會(Air Canada ... 詳情
明年父母分享產假福利 三月實施惠及同性父母
【明報專訊】本周是「性別平等周」,聯邦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昨天宣布,照顧新生兒的父母假(par... 詳情
名字相同 200孩童變恐怖分子 修補禁飛名單漏洞 免擺烏龍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計劃設立新的制度,修補禁飛名單的漏洞,避免再發生有無辜兒童或其他民眾被誤認為有航空安全風險而無法飛行的烏龍及尷尬事... 詳情
軍隊改傳統准整齊蓄鬚
【明報專訊】為使加軍更現代化、提高士氣及吸引新兵入伍,加拿大軍方周三宣布放寬多年傳統的蓄鬚限制,但基於安全理由,部分軍人仍受限制。 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