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8
    星期五

稅負重無利可圖現結業潮 華埠商戶盼改善營商環境

[2018.09.28] 發表

目前溫市府的住宅物業稅與商業物業稅的比例約為1比4.5,不少商戶認為稅負太高,有礙市內生意發展,因不堪稅負而關門結業的吉舖在市內主要街道隨處可見。

溫哥華華埠商會前主席林華澤(圓圖)接受訪問時表示,卑詩物業估價局連年大幅提升市內的物業估值,然而市府卻沒有以相應的幅度調低商業物業稅率,他認為市府應該進一步提高商業物業稅率的減幅。他又指出包括片打街(Pender St.)及奇化街(Keefer St.)在內的華埠地帶商戶經營環境已經非常惡劣,在繳付連年攀升的高昂物業稅上已經非常吃力,而商戶在市警維持治安的情況下仍要大家夾錢聘請保安公司維持華埠治安,開支不菲,所以他認為市府與其收取這麼多物業稅,不如先採取措施改善華埠的營商環境。

辦事處位於維納布斯街(Venables St.)的女裝零售品牌Plum的總裁德羅什(Ed DesRoches)接受訪問時同樣表示商業物業稅負荷過重,並透露單單其位於格蘭護街(Granville St.)夾第12街(12th Ave.)的2800平方呎零售舖位一年就要繳交高達5.5萬元物業稅。他認為市府可以連年增加物業稅金額,但由於商業物業稅率實在太高,因此從今以後所有物業稅的增幅必須來自住宅物業稅。他補充說,不少發展商看準住宅樓價上升,紛紛買起商業舖位用地,拆除店舖後改成住宅用途,而周邊的商戶就因為被卑詩估價局認為有可能同樣被改成住宅用途而大幅調升估值,使商戶稅負大幅增加。

德羅什又表示,不少市選候選人或會覺得提升住宅物業稅的主張難以啟齒,然而當市民驚覺周圍商舖一間間關門結業時,市府應考慮用者自付,由享受市政服務的居民承擔物業稅加幅,而市府亦會對增加物業稅收及財政開支有所收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