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30
    星期日

10歲女吸電子煙 兩月轉吸傳統煙 促禁電子煙 中小學校長會初聯手

[2018.09.30] 發表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香港中學校長會、津貼小學議會及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聯合促請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煙產品。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左五)表示,印象中過去中小學校長會未試過聯合發表意見,但就是次電子煙問題,各校長會很快達共識,短時間內決定發聲。(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電子煙問題席捲校園,有戒煙輔導員指出,有小五女童吸食電子煙,其後更轉吸傳統香煙。4個中小學議會及校長會昨聯合促請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有小學校長認為,政府應在電子煙在學校擴散之前防患於未然,又指摘坊間有說法指電子煙較傳統香煙危害較小,事實上學生「不需兩害取其輕」。

「不需兩害取其輕」

青少年戒煙熱線戒煙輔導員梁展程說,曾接觸一名10歲的小五女童,於接受輔導前已吸食電子煙近兩個月,其後開始吸食傳統香煙。梁指出,年輕人吸食電子煙初期可能每次只吸兩三口,不知不覺會增加吸食頻率,其後會因感電子煙「不夠喉」,轉吸傳統香煙。

坊間亦有說法指電子煙能助戒煙,梁展程表示,在其跟進的個案中,本有青少年成功戒煙,但不足兩個月就因電子煙價格相宜及方便等而恢復吸煙。

聯合發聲 形容「破天荒合作」

基於中小學生吸食電子煙有上升趨勢,香港津貼中學議會、香港中學校長會、津貼小學議會及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聯合促請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興煙產品,並納入施政報告。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表示,過去中、小學校長少有就一議題聯合發聲,認為是次為破天荒合作,希望政府不要因認為全面禁止電煙會遇上困難而放棄。

香港中學校長會義務秘書羅紹明說,有網上資料稱電子煙對身體的危害較傳統香煙小,但「年輕人不需兩害取其輕」,認為不應比較各煙草的嚴重程度,只要對學生有害就應該全面禁止,在校園電子煙問題未嚴重之前防患於未然。

倘不全禁 憂控煙工作狻韝@旦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義務司庫譚劍虹補充,如政府只作規管而不全面禁止電子煙,即使學校做好控煙工作,「學生一出校門,在隔壁便利店已經可以買到(電子煙)」,希望在電子煙在校園尚未膨脹前可予制止。他希望食衛局長陳肇始不要取易捨難,指教育界會全力支持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的決定。津貼小學議會署任主席蘇炳輝亦指出,校園吸煙情G本已有下降趨勢,憂慮若不全面禁止電子煙,過去控煙工作會毀於一旦。

醫生指吸鉛入肺 甚於飲鉛水

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陳晨指出,美國有文獻顯示,電子煙的氣體含鉛,會影響兒童智力,並有致癌風險。他又說,直接吸鉛入肺部比飲鉛水的攝入量更高。

更多港聞
高錕尤愛繪動物 病後畫作展出
【明報專訊】被譽「光纖之父」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離世一周,高錕慈善基金所設的弔唁區,展出高錕患腦退化後所繪畫的8幅作品。其導師指高錕上第...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中文大學兩學院推出特別措施,未達大學入學門檻、但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表現優良的考生仍有機會獲取錄,科技大學昨亦宣... 詳情
30年跑手賽場心臟突停 獲急救保命
【明報專訊】及時為心臟停頓的病人急救,可增加其存活率。有長跑愛好者今年參與長跑比賽時,心臟突然停頓暈倒,事發前並無病徵,幸得在場市民和聖約翰... 詳情
【明報專訊】共有16座、有3400多戶的荃灣荃威花園,今日將召開業主大會討論每月50多萬元的管理公司新合約。當區區議員林婉濱批評,荃威花園業... 詳情
【明報專訊】涉賄非洲國家政要、在美國被捕的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第五度向美國法庭申請保釋,控方提出反對。 控方指出,塞內加爾前外長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