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30
    星期日

勞資共識新最低工資37.5元 吳宏斌:成本或轉嫁消費者

[2018.09.30] 發表

【明報專訊】法定最低工資每兩年檢討一次,有消息指出,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勞資雙方已達成共識,建議把最低工資由34.5元上調至37.5元,增幅為8.7%。有保安業界表示不滿,認為上調至37.5元亦難追上通脹,基層員工亦欠議價能力。

委員會10月底前提交報告

消息指出,最低工資委員會勞資雙方經過多輪討論終達成共識,建議把最低工資上調至37.5元,委員會將於下周再開會討論,並於10月底前完成報告,提交特首及行政會議。據了解,勞方最初建議最低工資加至43至44元,資方則要求不上調,雙方在34.5元至44元之間不斷談判,考慮通脹水平、失業率、經濟環境數據等一籃子因素,最終達成共識,認為37.5元為合理水平。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最低工資若上調至37.5元加幅達8.7%是太高,但現時薪低於37.5元的人不多,故商界未有太大意見,但擔心成本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如屋h或要加管理費。

出席同一節目的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委員鄧家彪指出,這次關於最低工資的談判過程順暢是意料之外,雖與勞方建議的40元或以上有距離,但加幅屬較高,故可接受。

兩年增8.7% 保安業:難抵通脹

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理事陳秋成指出,業界不滿最低工資只加至37.5元的水平,與過去爭取的44元仍有大距離。他說,不少保安員如他一樣均領最低工資,上調至37.5元亦難抵消通脹幅度,不少僱員都「無議價能力」。

香港飲食業職工會聯合會副會長余澤明指出,最低工資如上調至37.5元對飲食業影響不大,業內現請人困難,以最低工資「根本請不到人」,「時薪起碼50元以上,一般樓面、傳菜時薪都達55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英國航空上周三突然宣布本月底關閉空中服務員香港基地,全數解僱85名香港空中服務員,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不滿特惠金安排,前晚在香... 詳情
獨行賊遊車河劫的士 刀架司機頸:你識做啦
【明報專訊】觀塘發生的士劫案。一名27歲唐姓的士司機昨凌晨零時許,在裕民坊的士站接載一名年約30多歲穿黑衣男子。男子示意司機先往康寧道,行駛... 詳情
年幼白海豚擱淺 本月第三宗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前日(28日)接報到大嶼山籮箕灣跟進一具已嚴重腐爛的年幼中華白海豚屍體。該雌性中華白海豚長91厘米,未能確定死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