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1
    星期一

星期天剷泥 俯首甘為毛孩牛

[2018.10.01] 發表
沙律媽視「毛孩」為己出,在場內忙碌穿梭打掃煮食,但求「毛孩」不用餐風宿露。(鄧宗弘攝)
一眾青年於周日甘願放棄娛樂,化身水泥工人,鋪平動物收容所路面。(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元朗有流浪貓狗收容場在網上號召,召集熱愛「毛孩」者協力修建場地,昨有10名義工到場鋪水泥及砌磚搭建污水池。一邊廂,義工施工忙,氣氛融洽;另一邊廂,場主「沙律媽」忙於洗地煮食,分身不暇。但她樂此不疲,自知所取的皆為人所棄,盡力「救得一隻多一隻」,並冀透過公眾教育,提升社會對動物的重視。

明報記者 陳惠嫻

「沙律貓狗之家」設於元朗大棠路山邊一隅,佔地2萬平方呎,場內以鐵欄分間7個區域,狗可自行擇群共處。每當沙律媽及義工拉開欄柵進入狗場,一頭頭「毛孩」迅即搖尾挺身湧至,露齒吠叫,熱情得帶幾分嚇人。

場內以唐狗為主,多為老弱病殘,共153隻,外形說不上討人歡喜,但沙律媽一一擁愛,更冀擴建場所收納更多。另有28貓,與沙律媽在貨櫃內同寢共處。

照顧貓狗僅睡兩小時

沙律媽1997年遷出自住,最初於南丫島收養兩頭流浪狗,自此展開收養「不歸路」。貓狗場最初設於長洲,輾轉來到元朗,數量愈多,經濟負擔愈重。沙律媽瀟灑笑道,辭掉工作全天候經營收容所,至今1元積蓄不剩,全靠網上宣傳,及寵物用品店穿針引線下吸納糧食資助,幸至今仍能支撐。所謂支撐,只限於「毛孩」,沙律媽卻因日以繼夜照顧貓狗,每天僅睡兩小時;忙起來,她拿起雪藏數日的麵包就吃,充當正餐,因此一度營養不良。

沙律媽以前曾帶初患病的狗看醫生,獸醫其後為牠人道毀滅,令沙律媽自責不已。從此貓狗的生養死葬,沙律媽都盡力承擔。她所養的狗「肥呔(車胎意思)」腎衰竭,獸醫建議人道?滅,但她見「肥呔」的落寞眼神,便領其回家照顧終老。肥呔直立才能呼吸,她便整夜陪牠站?讓牠依傍,讓牠舒適點。最後,肥呔在沙律媽懷中離去。

伴患病愛犬終老

場內一名義工,曾因疏忽導致其狗被車撞死,埋下陰影(見另稿)。沙律媽稱人不能忘記教訓,亦要勇敢,因此她視照顧貓狗為挑戰,自一次送狗人道?滅後,每逢貓狗生病她均悉心照顧,為其補充維生素,以取代打針「安樂死」。

促設發牌制管繁殖 擬到校辦講座

沙律媽笑言,縱然甘作「賤婢」繼續接收照顧「毛孩」,但也明瞭無法靠一己之力救助所有流浪貓狗,冀政府修例設牌照制度,為每隻初生動物發牌,以杜絕動物店為求一時銷情而衍生大量繁殖問題;她更計劃到學校辦講座,從小培養新一代對動物的價值觀。

更多港聞
特稿:發展局推廣預製鋼筋組件 10工程試行 廠房驗證加標籤 可防偷工減料
【明報專訊】今年接連有多宗涉及鋼筋的工程問題被揭發,令社會關注鋼筋質量問題。發展局正推廣預製鋼筋組件,9月開展先導計劃,首階段揀選10個工務... 詳情
【明報專訊】建造業議會數據顯示,目前近五成紮鐵資深工人已屆55歲或以上,預計未來5至10年陸續退休。發展局表示,正計劃要求部分使用預製鋼筋組... 詳情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早前檢視市面營養素補充劑,其中轉述營養師指如孕婦產前每日服用葉酸補充劑劑量超過1000微克,可能增加嬰兒患上自閉症風... 詳情
逾七成人誤解精神分裂因心理性格
【明報專訊】4個關注精神分裂症團體的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受訪市民及約五成七患者,誤以為精神分裂由心理或性格問題引致;另有逾四成受訪市民誤以為患... 詳情
【明報專訊】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公眾普遍對精神分裂症存謬誤,常見的包括認為大多數患者有暴力傾向。有患者說,病發時並無出現暴力情?,反而擅自減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