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1
    星期一

逾七成人誤解精神分裂因心理性格

[2018.10.01] 發表
現年61歲的王耀強(圖)在1980年被確診患精神分裂,他說自己並無出現暴力傾向,反而擅自減藥會有幻聽幻覺,變得壓抑及「好驚青」。(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4個關注精神分裂症團體的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受訪市民及約五成七患者,誤以為精神分裂由心理或性格問題引致;另有逾四成受訪市民誤以為患者會有暴力傾向。團體就下周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建議,要求政府增加對患者的支援,並推動消除公眾對患者的歧視。

香港心理社會康復協會、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香港精神康復者聯盟,以及香港家連家精神健康倡導協會,委託香港樹仁大學調查,大學的數據分析與民調研究中心在今年6月至7月訪問1004名市民及317名患者,分別以街頭問卷及面談或電話訪問形式進行。

腦部疾病 遺傳增風險

調查發現,主要的謬誤包括誤解成因,有72.3%受訪市民誤以為精神分裂由心理或性格問題導致,有逾40%市民不清楚精神分裂與遺傳有關。另外,有近四成市民錯誤認為患者只要保持心情開朗及運動,不用服藥都可治療精神分裂,亦有43.5%市民認為大多數精神分裂患者有暴力傾向(見另稿)。

調查發現患者的認知亦不足,有56.8%患者以為心理或性格問題引致精神分裂,逾三成認為患者會失去工作及獨立生活的能力。

倡設專門小組 增資源消歧視

香港心理社會康復協會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王明爍表示,精神分裂的成因複雜,與大腦傳遞信息的物質失衡有關,屬腦部疾病,家族遺傳亦會增加患病風險。對於毋須服藥就可康復的誤解,王明爍指出,心理及行為治療可輔助,運動都有助患者保持心境開朗,但絕不能代替藥物治療,藥物可改善精神分裂的病徵及預防復發。

團體指出,本港公立醫院約有4.8萬名精神分裂患者,促政府正視及支援患者,建議在去年成立的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下,加設關注精神分裂患者的專門小組,並增撥資源推動宣傳及教育,消除社會對患者的歧視。團體建議增加對自助組織的資助,讓該批組織有足夠資源營運開設更多服務,例如聘請朋輩支援人員。團隊指不少康復者需請假覆診,建議設立彈性覆診時間,例如服務時間每星期延長一日或開設夜診服務。

更多港聞
被捕長者獲輔導 七成有認知障礙
【明報專訊】近年警方的總拘捕人數下跌,但被捕長者(65歲或以上)人數卻上升,2015年有2391名長者被捕,2016年升至2511名,至去年...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日前首揭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市民關注本港鼠患問題。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食環署會在全港加大力度滅鼠,又稱署方正了... 詳情
趙無極油畫5.1億成交創三紀錄
【明報專訊】旅法藝術家趙無極的油畫作品《1985年6月至10月》昨於香港蘇富比現代藝術晚間拍賣,以天價5.1億港元成交,刷新3項拍賣紀錄,包... 詳情
新界北破7賭檔檢百萬籌碼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五(9月28日)起一連3日搜查元朗及天水圍多處地點,搗破7個非法賭檔,共拘捕86人,包括主腦及骨幹成員,估計一個賭檔每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