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2
    星期二

和諧號總工程師:正研時速600公里磁浮列車

[2018.10.02] 發表
中車四方公司「和諧號」CRH380A總工程師梁建英受訪表示,希望香港市民認可高鐵,但同時強調對於不同意見會也會接受。(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上月正式運營,中車四方公司「和諧號」CRH380A總工程師梁建英隨後來港出席創科博覽會。她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高鐵獲得每個香港市民認可,對不同意見也會虛心接受。她又表示,設計壽命為25年的「動感號」是從「和諧號」基礎上改造而成,為保證運營,中車公司會「全壽命周期給予服務支持」。她還透露,目前中車還在研發時速600公里的磁懸浮列車,以完善現有交通體系。

真誠希望每個港人認可高鐵

梁建英受訪時表示,高鐵在香港的開通,會給經濟帶來很大的改觀,內地過去10年的發展經驗都顯示,高鐵沿線城市均出現有效增長,「高鐵一定會讓香港經濟發展愈來愈好,社會發展需要人、財、物的流動,(這能)讓經濟更加蓬勃、社會更加有希望。所以我覺得高鐵開通利大於弊」。她亦希望香港市民能夠接受可改變生活方式的高鐵,並真誠期待獲得每個市民的認可,但同時強調,對於不同的意見也會接受,「如果有意見,就說明產品還有提升改進空間,敞開胸懷擁抱,會使產品愈來愈好。但目前還沒聽到過(列車)技術上的建議和問題」。

稱10幾年安全運營61億公里

她表示「動感號」列車是在其主持研發的CRH380A整體技術平台上改造而成,而CRH380A在內地大量應用,因此動感號是基於成熟技術設計和建造。目前內地共有約3000多組高鐵,10多年時間安全運營總里程達61億公里,約等於繞地球超過15萬圈,「這些數字足以證明高鐵運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而對於坊間質疑「動感號」為何在香港段降速、達不到300公里的設計時速,她說限速取決於線路條件,由速度、距離及時間所決定,而高鐵香港段僅26公里,若與內地同速,會導致車輛「剛起速便需降速」。至於降速後「是否還屬高鐵」,她稱「車輛裝備所擁有的能力不一定等於實際系統中發揮的能力。在特定的環境下為安全而暫時降速,不能說它就不是高鐵了,這是不科學的」。

達不到300公里時速因路程短

她表示,動感號設計壽命為25年,在此間中車四方會在車輛全壽命周期給予服務支持,包括派出駐港工程師;若港鐵有培訓工程師的需要,中車四方隨時都會提供相關服務。不過對於超大件行李乘車受限的問題,她以不涉列車工程設計而拒絕回應。

梁還透露,作為填補高鐵和航空之間的運營空白,目前中車四方正研發時速為600公里的磁懸浮列車,「目前原型車設計已完成。部件組裝已在進行,但是沒有組裝整車。我們的目標是以時速550公里的速度實現運營」。作為相關配套,亦需鋪設專用軌道,「磁懸浮有可能要重新建設車站,但同時也可以做接駁。比如在某一個大的樞紐站換乘接駁」。未來路網則會結合當地基本需求規劃,但她沒透露磁懸浮列車投產計劃時間表。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港聞
乳癌研究先驅 難忘父親睇波考機率啟蒙
【明報專訊】早在博士論文研究的階段,瑪莉—克萊爾.金(Mary-Claire King)教授已發現人類和猩猩的基因有99%相似這回事,到今天... 詳情
【明報專訊】瑪莉—克萊爾.金曾說從事研究最大目標是幫助別人,故很希望為改善人類生活貢獻。其實除了研究,金教授亦運用科學知識,作人道救援工作,... 詳情
初創指數衡量港創科生態  擬收集400企業問卷
【明報專訊】現時有約40家初創公司為會員的「創賢聚」,將聯同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創建全港首個「初創指數」(Startup Index)。... 詳情
【明報專訊】有朋友打算涉足加密貨幣,向我請教買賣流程,於是我示範了一次如何從「冷錢包」(cold wallet)中轉出以太幣,再收取比特幣。... 詳情
外判工后海灣溺斃  妻盼漁署安排後事
【明報專訊】米埔后海灣泥灘周日發生工業意外,51歲漁護署外判男工周賢敏,在清除入侵泥灘物種「海桑」時墮海死亡,遺下妻子及約5歲兒子。死者遺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