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2
    星期二

卑詩400億液化氣項目今簽約
LNG Canada深夜傳喜訊

[2018.10.02] 發表
項目中設施的構想圖。(LNG Canada提供)

【明報專訊】擬於卑詩北部加地美(Kitimat)興建價值400億元液化天然氣(LNG)出口設施的財團LNG Canada,正式宣布作出「最後投資決定」(FID,又稱最終決策投資),並料今日會簽定相關協議。這是加拿大首次有如此巨型LNG出口設施獲財團開綠燈投資。

LNG Canada昨晚深夜發布「正面最後投資決定」的消息,並指今早會舉行FID簽署儀式和新聞發布會,並會透過社交媒體直播。

LNG Canada是由五間大型能源公司合股,包括Royal Dutch Shell的全資子公司Shell Canada Energy、中石油的子公司PetroChina Canada Ltd.、馬來西亞PETRONAS的子公司North Montney LNG Limited Partnership、三菱商事株式會社(Mitsubishi Corp.)子公司Diamond LNG Canada Ltd和韓國國企KOGAS的子公司Kogas Canada LNG Ltd.。

LNG Canada行政總裁卡利茨(Andy Calitz)表示,由各合股公司作出的最後投資決定顯示出卑 詩和加拿大與原住民部族及本地社區合作,並能實現一個具競爭力的能源項目,「這決定展示出工業發展能夠與環境管理和原住民利益共存。」

財團發表的新聞稿中,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稱:「是次LNG Canada的公布代表著在加拿大史上最重要的私營投資項目,是對一個國家的信任投票,認同我們需要顧及環境開發能源,以及與原住民社區達成有意義的合作。」

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歡迎LNG Canada作出前所未見的承諾,在本省要決心達到的氣候目標下合作,「該項目關鍵性的重點是,它代表經濟發展、本地工人的工作、原住民社區的合作和前瞻性氣領導地位都可貫通。」

LNG Canada指,財團看中卑詩有豐富和低成本天然氣儲量,並前往亞洲北部有較短的運輸距離,比墨西哥灣短50%,亦可避開巴拿馬運河。計劃中的LNG廠房將會在一幅大型、部分已發展的工業用地上興建,該地點現已有深水港口、鐵路、道路和電力供應設施。

中石油指,公司致力興建多元化的石油及天然氣業務,而LNG Canada項目是一個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具備競爭力,且屬低碳排放,前往中國距離相對較短,這些都代表著該計劃有助滿足中國愈漸增加的天然氣需求。

上述五大合股財團計劃於加地美興建出口設施,當中以Shell Canada Energy佔股份最多有40%,North Montney LNG Limited Partnership佔25%,中石油及三菱的子公司各佔15%;Kogas Canada LNG Ltd佔5%;並透過LNG Canada Development Inc.經營。

計劃亦包括一條長670公里的管道,會由TransCanada Corp.負責興建、擁有及營運,該管道會將來自卑詩東北區的天然氣輸送至加地美的出口設施。在出口廠房和管道的建造高峰期,預計會聘用約1萬人,而當第一期(即全數四個生產線的頭兩個)運作時,會聘用最多900人負責運作。

更多加國新聞三
不滿訂單出錯 躁漢大鬧咖啡店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上月於新西敏一間Tim Hortons因店員提供的餐點出錯而發怒,不僅辱罵工作人員,還暴力攻擊其他顧客,現被警方通緝。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