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3
    星期三

馬其頓改國名公投無效 總理警告提早大選

[2018.10.03] 發表

馬其頓周日就是否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舉行公投,以換取希臘為其加入歐盟和北約「開綠燈」,點票結果顯示,91%投票的選民贊成改國名,但投票率僅37%,未達有效的五成門檻,總理扎埃夫表示下一步會推動國會投票通過改名,警告若未獲足夠支持,會提早大選。

仍促國會通過

在全國180萬名登記選民中,只有約1/3人投了票,此前呼籲選民杯葛公投的民族主義政黨「馬其頓內部革命組織-馬其頓民族團結黨」(VMRO-DPMNE)領袖米茨科斯基(Hristiajn Mickoski)稱,低投票率反映公投完全失敗。不過總理扎埃夫(Zoran Zaev)沒有提及投票率,只稱必須尊重支持改國名的選民,敦促國會議員履行義務。他承諾會在國會推動修憲通過改國名,讓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約,並警告若未能獲得大多數票通過,會宣布提早大選。歐盟敦促各方尊重公投結果;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稱,公投結果是一次「歷史機遇」。

馬其頓1991年獨立後一直就國名跟鄰國希臘爭持,兩國6月達成協議,馬其頓須將國名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換取希臘不阻撓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約。今次公投不具法律約束力,若大部分人投贊成票,能給予國會政治授權修憲。修改憲法需要2/3議員通過,扎埃夫需要至少12名反對黨議員支持。目前VMRO-DPMNE在國會120席中擁有49席,足以阻止修憲。(綜合報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