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的士司機箍頸不治案 警拒答有否打事主:用合理最低武力
中學IT助理涉強脫女生衣服拍裸照
8月任新公司董事 馮檢基:無關選舉
陳凱欣今報名參選
60社會房屋擬設主題 首推「讀書人光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威院誤打6倍心臟藥 29月男嬰命危

【明報專訊】威爾斯親王醫院發生為男嬰錯誤處方藥物劑量事故。一名患先天心臟病的29個月大男嬰上月底到威院急症室求診,其後心跳減慢及昏迷,兒科醫生處方俗稱「強心劑」的亞托品(Atropine)急救,惟錯誤處方多5倍劑量,達1.56毫克。男嬰一度完全昏迷,搶救後送瑪麗醫院,情?危殆。有藥劑師形容事件甚少發生,而兒童處方的劑量上限為1毫克,過量會引致呼吸困難及昏迷。威院就事件致歉,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原因。

患先天心臟病 呼吸困難入急症

威院發言人表示,一名患先天心臟病、已植入永久心臟起搏器的29個月男嬰,9月30日晚因發燒及呼吸困難送到威院急症室,當時心跳跌至每分鐘51次,急症室醫生診斷為完全性心傳導阻滯及心臟衰竭,隨即召喚當值兒科醫生。

院方致歉 醫生涉計錯數

發言人續指出,男嬰情?急速轉差,獲處方亞托品後持續惡化及完全昏迷,經搶救及使用體外心臟起搏器後心跳逐步回復正常,凌晨轉送瑪麗醫院。急症室護士事後翻查紀錄,發現醫生為男嬰注射1.56毫克亞托品,而非擬定的0.26毫克,即處方多5倍劑量。院方初步調查顯示,醫生急救時參考兒科急救尺計算劑量,惟醫院採用的亞托品濃度較高。據了解,該兒科醫生涉計錯數,未有因應濃度差異作換算,當時亦確認劑量才為男嬰注射。

發言人昨晚指出,男嬰情?危殆,臨H診斷為心肌炎及肺合胞病毒感染。威院向家屬致歉,會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原因,8周內交報告。

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亞托品可加快心跳,能否見效則視乎心臟情?,「如本身有傳導阻滯,或打極都沒有特別反應」,至於處方過量的影響,則「少見亞托品有傷害心臟功能的情?」。

藥劑師:公院藥濃度不同須換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形容甚少發生同類事件,醫生會按兒童體重處方亞托品,每公斤處方0.02毫克,如藥效不彰,可每隔5分鐘注射一次,累計上限為1毫克;如不知體重則用兒科急救尺換算,但公立醫院所用的亞托品濃度為兒科急救尺換算濃度的6倍,換言之,醫生需根據急救尺所得出的容量除以6才正確。崔續稱,處方過量可引致中樞神經系統紊亂、呼吸困難及昏迷等,但難以判斷會否導致情?惡化,建議發展本地兒科急救尺,避免再次計錯數,長遠應有駐急症室藥劑師計算劑量。

 
 
今日相關新聞
威院誤打6倍心臟藥 29月男嬰命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