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商科人踏戰地,塔利班手中救學生

[2018.10.08] 發表
今屆傑青得主葉維昌(圖左白衫者)棄投行工作 ,加入國際紅十字會並在前線參與多項人道工作,包括到緬甸處理羅興亞難民的家庭聯絡工作。(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穿著一身恤衫西褲,在投資銀行任白領,

會被讚「有前途」;

同一套恤衫西褲,

走入巴勒斯坦、阿富汗、緬甸等「烽火大地」做人道救援,

會被問「值得嗎?」。

今屆「十大傑青」得主、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區域市場主管葉維昌,

10多年前放下高薪厚職,加入紅會走到戰亂最前線4年,

在塔利班手中救下大學生,曾險被汽車炸彈擊中,

他反問,「為何商科人不可服務社會?」

明報記者

37歲的葉維昌,有一個典型香港人發憤故事,出身基層,媽媽做收銀員、爸爸做保安,中學時渾渾噩噩,「只愛打排球、幾乎考包尾」,經駐校社工以「打波咁叻,為何讀書咁差」激將,「一氣之下」努力向上,考入港大商學院,2004年畢業加入國際投資銀行,一切順風順水。

畢業任職投行「先掙4年錢養家」

誰料到2008年,他毅然辭職,轉投人道救援工作,親友反應是:「你發神經?」葉維昌只道「一切早有計劃」。一切源於他大學二年級時到肯尼亞探訪愛滋病童,這是他首次離港,首次做義工,見證孩子真實情?,「不同於看新聞報道」,深刻的體驗令他暗下決心,希望親手將有需要的人從水深火熱救出。

沒被熱血?昏頭腦,葉維昌任職投行「先掙4年錢養家」。他說做人要懂平衡,不能理想化向前衝,亦要顧及身邊人。

在動盪地區局勢變化快,做人道救援也講決策力。「救人最緊要快、有效率」,葉維昌在商界學到的技巧正可派上用場。2011至14年,他在紅會做駐外代表,屢次身陷險境,家人卻被蒙在鼓堙A最難忘一次莫過於2014年在阿富汗與塔利班武裝分子談判,營救被綁架的大學生。他憶述與同事一行7人,「裝備同避彈衣都無」,經數周游說,終解救人質。事隔一個月,傳媒廣泛報道,母親才知情,他回家時看到母親將報道鋪滿飯桌,葉笑言「當時媽媽表情恐怖過恐怖分子」,母子溝通後,母親「不支持不反對」,但對葉維昌而言,已是最大的包容。

更多港聞
雲端點餐系統  貼地科研年收入千萬
【明報專訊】許多人創業都會拋出不少「天馬行空」的想法,陳自強和翁志文2012年成立everyware前,也研究過許多點子,最終卻決定做不算很... 詳情
【明報專訊】創業超過6年,everyware聯合創辦人陳自強回想,在香港創業最大困難是機會成本太高,即使已有第一桶金,大家寧願用來買樓,不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唔想深入理解港教育制度 仔女讀國際校 楊潤雄:因為懶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Kevin)作為香港教育界之首,佢鴷J女就讀國際學校,原來係因為佢懶。Kevin噚日鶼銗x節目《舊日的足跡》度話...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星期三公布,預料政府將會公布延長產假至14周,學者出身?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噚日鷅藾x未有透露施政報告內容,後記為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