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中紀委公告:孟宏偉涉違法被查

[2018.10.08]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中國籍主席孟宏偉疑似失蹤數日後,中紀委和中國國家監察委網站7日深夜公告,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官方網站是在7日晚上11時52分發出這項消息。國際刑警組織6日發布聲明表示,他們「向中國當局尋求正式回覆,以化解關於主席處境的疑慮」。

法國司法部官員早前指,孟宏偉的妻子5日報警,稱丈夫自法國抵達中國後便告失聯。

據法媒報道,公告發出之前,孟妻於周日首度就丈夫失聯事件開腔,在法國里昂舉行記者會,她因安全問題而背對攝影機,未有接受正面拍攝。她稱自從上月25日收到丈夫的短信後,再沒有丈夫的音信。丈夫在中國失蹤前曾向她發短信,要求她等電話,4分鐘後傳給她一個刀子的圖像。孟妻認為,圖像是傳達他身處危險。

孟妻透露,孟宏偉因工作關係需經常來往里昂和中國。在孟宏偉啟程赴中國後,失聯之前他曾到過挪威、瑞典和塞爾維亞3個歐洲國家。被問到是否相信丈夫已被捕,孟妻表示:「在中國,發生什麼事,我真的不敢肯定。」

「從現在開始,我已經從悲傷恐懼到對真理和正義以及對歷史責任的追求,」孟妻在記者會上發言,期間一度哽咽:「為了我深愛的丈夫,為了我年幼的孩子,為了我的祖國人民,為了所有的妻子和孩子的丈夫不再被消失。雖然我們沒有見面,但是我們心靈相通,我相信他會支持我這樣做,這件事屬於公平正義,屬於國際社會,這件事也屬於我摯愛的祖國和人民。」

孟宏偉受查前,與妻子居於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所在地的法國里昂巿,其妻向當地警方報案。國際刑警組織曾表示,當局目前已向中方詢問有關孟的消息,希望對方澄清事件,並期待中方正式答覆。

64歲的孟宏偉長期在公安部任職,2004年4月升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自2016年11月10日起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今年4月,孟宏偉被免去公安部黨委委員職務。而在去年12月,他還被免去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和海警局局長職務。

更多中國要聞
崔永元:揭范冰冰逃稅屢受刁難
【明報專訊】內地女星范冰冰因逃稅上周遭國家稅務總局追稅及罰款8.8億元人民幣,最先揭露內地娛樂圈天價「陰陽合同」的中央電視台前名嘴崔永元(圖... 詳情
中非殺3中國人疑犯落網
【明報專訊】涉嫌謀殺3名中國人的3名主要疑犯已被中非警方拘捕,另一名中國傷者則被轉至烏干達一所條件更好的醫院就診。中非國民議會議長梅卡蘇瓦一... 詳情
中國頁岩氣井噴 躍居全球第二大
【明報專訊】中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涪陵頁岩氣田,6日累計產氣突破200億立方米,每天產氣量可滿足3200萬戶家庭用氣,為中國中東部地區天然氣市... 詳情
旅遊收入近6000億 國內遊客7.26億人次
【明報專訊】十一黃金周昨日結束,其間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7.26億人次,同比增長9.43%;旅遊收入5990.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 詳情
華客十一爆買退燒 出境玩新花樣
【明報專訊】黃金周期間,日本成為華客首選旅遊目的地,但旅行方式在改變,過去「爆買」的現象少見,取而代之的是文化體驗。在澳洲也有類似現象,華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