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加人每年浪費310億元食物 組織設社區雪櫃減掉棄助人

[2018.10.08] 發表
社區雪櫃的概念非常直接,餐廳和居民將尚未觸碰並將扔棄的食物捐贈出來放入社區雪櫃,供任何有需要的人士自行取出和享用。(CBC)

【明報專訊】鑑於加拿大人每年浪費的食物價值高達310億元,多倫多一對穆斯林夫婦創辦了一個名叫「通向零浪費道路」(Road to Zero Waste)的非牟利組織,在多倫多經營兩個社區雪櫃(community fridge),從而為低收入的家庭免費提供高質素的食物,並減少食物浪費。

社區雪櫃這一創意起源於歐洲,現已廣泛傳播至印度和新西蘭,並在全球各地愈來愈受歡迎。社區雪櫃的概念非常直接,餐廳和居民將尚未觸碰並將扔棄的食物捐贈出來放入社區雪櫃,供任何有需要的人士自行取出和享用。

「通向零浪費道路」的創辦人是Laylo Atakhodjaeva和她的丈夫Shabeeb Hasan,該組織在2017年12月創辦,側重於根除大多倫多地區缺乏食物保障的現象。

據統計,加拿大人每年浪費的食物價值高達310億元。而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估計,全球各地每年浪費的食物約有13億噸。

Laylo Atakhodjaeva夫婦倆表示,上述統計數據以及他們的宗教信仰,促使他倆在去年12月創辦了「通向零浪費道路」這一非牟利組織。

他倆在多倫多經營兩個社區雪櫃,一個位於Rexdale社區,一個位於Parkdale社區,均在一間名叫阿里巴巴(Ali Baba)的連鎖餐廳的外面。

Laylo Atakhodjaeva說:「無論誰有需要,比如低收入家庭,可以每周7天、 每天24小時開啟雪櫃,享受富有營養、高質素的食物。」

阿里巴巴連鎖餐廳的東主之一Suleiman Ahmad在談及社區雪櫃時表示,這是為了幫助有需要的人士。

他指出,每天晚上,餐廳將白天剩餘的食物包裝好放入社區雪櫃。他說:「與其將食物扔進垃圾箱,我們知道有人需要這些食物。」

為了防止社區雪櫃內的食物被污染,雪櫃旁有防止篡改的安全標籤用於放在捐贈的食物上。Shabeeb Hasan說:「我們有安全措施,我們每天或隔天檢查雪櫃中的食物。」此外,並非所有捐贈的食物都被接受。

社區雪櫃的玻璃門上貼有告示,明確地羅列了哪些食物可放入雪櫃。例如,未密封或已開封的食物、發霉的水果或蔬菜以及生魚、生肉和生雞蛋等均不被接受。至於預製的食物,必須由持有食物安全證書的註冊廚房烹飪。

「通向零浪費道路」計劃在今年的年末在密西沙加市推出第3個社區雪櫃。Laylo Atakhodjaeva說:「我們計劃在全加各地推出社區雪櫃,我們試圖聯繫更多的人,讓剩餘的食物用於再循環。」

更多加國新聞一
全球敲警鐘 25年內暖化超上限
【明報專訊】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周日發布新的評估報告指出,全球氣溫正快速上升,除非各國政府表現出更強的政治意願,更大力... 詳情
滿地可爆大示威反未來聯盟
【明報專訊】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上周勝出選舉後,約50個不同組織的示威者周日聚集滿地可街頭示威,... 詳情
專家插手拯救卑詩響尾蛇
【明報專訊】在卑詩省,響尾蛇的出沒並沒得到太多人的關注,氣候及人為因素令其數量逐年下降,科學家及當局正努力扭轉其命運,希望能拯救這個數量正日... 詳情
乘巴士受辱拍片 冷靜女助警緝惡人
【明報專訊】一名女乘客報稱上星期四凌晨在溫哥華一輛巴士上,遭一名男乘客襲擊,過程被事主拍下並上載到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溫市市警指正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