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3
    星期六

中美順差新高 已非美國制裁理由

[2018.10.13] 發表
中國9月外貿數據顯示,該月對美貿易順差擴大至341.3億美元,連續兩個月刷新自1999年有紀錄以來單月新高。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日揚言要對華徵關稅,理由之一就是中國對美貿易存在巨大順差,然而7月至今落實了關稅政策,順差反而再創新高;就算來自美國商務部的統計,今年8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也達到386億美元,亦是史上最高值,這結果似乎對特朗普是一大諷刺。

固然不能忽略創新高的順差,有相當一部分原因是廠商趕出口造成,其次人民幣貶值也削弱了關稅影響。再者,高順差亦未必會再次成為特朗普加強制裁中國的口實,因為從外貿範疇來看,美國其實可用的招數已經不多,目前只餘下2670億美元貨值商品未徵關稅。

貿易戰將演變成金融貨幣戰

中美貿易戰發展至今,其實兩國之爭已非限於貿易,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期指摘中國動用關稅、配額、貨幣操縱、知識產權、產業補貼等獲取對美龐大貿易順差,還稱北京試圖誘使美國高校、智庫、企業及地方政府接受親華立場,並譴責中國炫耀武力,軍事化南海。加上特朗普公開批評北京干預美國中期選舉,可見美方對中國的不滿已從單純的貿易,去到更多樣化層面。

下周一美國將公布匯率報告,屆時會否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仍是未知數,一旦被列入,美國除可將全部中國商品開徵高關稅外,還可進一步將對華制裁由貿易領域延伸至金融、資本市場,甚至匯率,因此,當中美貿易戰已隨時演變成金融戰、貨幣戰的時候,順差已再非特朗普能找的唯一口實。

更多要聞一
加航險釀最嚴重空難 上報太遲 機艙錄音被洗
【明報專訊】一部加拿大航空客機於去年7月在加州三藩市國際機場險錯在滑行道降落的事故,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局(NTSB)發布調查最終報告,指事故中... 詳情
申小雨命案庭訊 兇嫌首開腔
【明報專訊】華裔女童申小雨兇嫌,敘利亞難民亞里(Ibrahim Ali)昨日再度過堂,短暫出庭約數分鐘,並首度在庭上開腔講話。由於不諳英語的... 詳情
法庭外華裔集會爆爭執
【明報專訊】本那比女童申小雨遇害案中的被告亞里(Ibrahim Ali)昨日再次到溫哥華省級法院應訊,數十名華裔市民在庭外集會,舉起標語牌表... 詳情
列市商場飛車剷樹 八旬女司機收告票
【明報專訊】列治文皇家騎警昨日證實,前日(10月11日)早上在列治文八佰伴中心停車場有一名八旬老婦懷疑駕駛失控與另一輛汽車相撞之後,撞向並跨... 詳情
警緝本那比車胎刺客 拘2少年疑犯
【明報專訊】本那比於剛過去的感恩節有逾100部車輛的車胎遭人割破,皇家騎警昨日公布拘捕兩名分別只有14歲及15歲的少年,他們面控多項行為不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