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4
    星期日

翻譯帶大批華人長者投票惹質疑
溫市選舉辦調查指無違規

[2018.10.14] 發表
該男子帶領的多位華裔長者。(網上圖片)
網上流傳出現可疑情況的溫東預投站現場。

【明報專訊】在溫哥華市東區一家預投站,有人看見一名男子帶領多批華人長者投票,並手持大疊選票代為填寫,惹來操控投票疑雲。相關消息在網上廣為流傳,溫市選舉辦展開調查,最後判定只是翻譯幫忙老人家,並沒違反選舉法規。但網上仍然有人提出質疑。

有網民表示,於溫哥華市選預選投票日看到一名華裔男子帶領數十名華裔長者到現場,手上拿著大疊選票代為填寫,可能有數十張選票,懷疑這一行為是否涉及選舉欺詐。

該網民於最近發文,指其在溫市市選預選投票日於「Brittania」中學投票點,目擊一名男子帶領20餘名華裔長者前來投票,並一人填寫全部的選票。這名網民透露,他此前居住於高貴林,此次是第一次在溫市地點投票。經查證,溫東的「Britannia」中學確實是提前投票站。

發帖網友表示,他一開始看見有選舉義工告訴男子不要影響他人投票,但這名男子仍帶領20幾名長者前往投票處,並填寫他們的選票。隨後,他又看到該男子在離開後,又帶進另外10名華裔長者。義工向網友解釋,這種行為並不常見,但翻譯人員可以合法地替不懂英語的人投票。該網友又說,這名男子與另外一名女子不斷地帶進一巴士又一巴士的華裔長者到來。網民並附上男子的正面照。

這段帖文在網上引來不少跟帖,紛紛對事件提出質疑。

溫市政府選舉事務傳訊經理Jhenifer Pabillano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市府得悉該事之後,立刻派出首席選舉官(Chief Election Officer)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該事情並非選舉詐騙。只是一位翻譯人員幫助一批老人家。Jhenifer Pabillano說,這是允許的。

Jhenifer Pabillano又說,選舉職員也有擔當翻譯。而且為選民提供幫助的人必須簽署一份聲明。

該發出帖文的網友對市府的回應似乎並不滿意,他質問該男子是否為私人翻譯?還是受僱於市府或卑詩選舉局(Elections BC)?網民說,該男子看來沒有選舉官員的證件,他也未看到該男子將選舉官員所說的話直接翻譯給這群長者。網民表示,在他看來,該名男子只想盡快地帶進、送出盡可能更多的長者,似未細心地為每一名長者解釋。

另外,他又指出,這名男子來回進出大樓、長時間拿起手機通話,類似行為,並非他印象中翻譯的樣子。

更多要聞一
郭紅提疑點  澄清爭議帖子非她手筆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長候選人郭紅(Hong Guo)就網上流傳的惹來疑問帖文作出澄清,再次否認帖文出自她的手筆。她又指出該篇惹疑帖文... 詳情
6溫市長候選人華埠論政
【明報專訊】在距離溫哥華市選只有一周的情況下,多個溫市華埠社團昨日下午在中山公園百川堂合辦「市長候選人對唐人街議題的回應」,邀請六名市長候選... 詳情
張維俏:興建更多出租房屋
任職國會議員助理的36歲中國移民張維俏(Wei Qiao Zhang)將代表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角逐溫哥華市議員。... 詳情
黃偉倫:致力改善公校環境
黃偉倫(Allan Wong)是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的學務委員參選人,他最早在1999年當選溫市學務委員,此後的每...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各地湧現許多新的基因工程公司,它們將大麻基因改造創製新產品,然後註冊專利,藉此吸引新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但有批評者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