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同業稱入職要求不高:司機為多掙錢會「開快一點」

[2018.10.19]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連鎖快餐廳將送貨和送外賣服務外判,有司機向本報表示,麥當勞現時的外判商對司機入職要求不高,幾乎「報得就批」,而且由於司機以自僱形式接單,保險賠償成司機們另一大隱憂,加上政府對外判公司缺乏監管,不少司機為多掙一點,連續開工13小時以上,對道路安全構成風險。

蔡先生是職業司機,曾為麥當勞麥麥送的3間外判商接單,包括順豐快遞、域迅快遞和行雲物流,現時仍有透過順豐接單。他向本報表示,麥麥送現時的外送服務大部分由順豐快遞負責;不少司機沒有簽署僱員合約,以自僱形式接單,每張單收約20元,但司機的第三者保險普遍是非公務用,若於送餐時發生交通意外,隨時無法理賠。

他指有外判公司對司機的入職要求不高,只要持有車牌和持有第三者保險的客貨車或電單車,即使P牌仍可成功登記。他稱順豐採用計分制度,若司機開工接單愈多,送餐愈快,評分愈高,系統會自動安排更多工作,然而麥麥送的港島服務人手短缺,取貨點多又分散,司機為了獲取高評分,唯有開快一點,甚至連續開工13小時以上;外判公司又經常抽調九龍的司機過海應急,部分人不諳港島道路,多重因素下對道路安全構成風險。

更多港聞
官指事主供辭矛盾 休班警襲女友案脫罪
【明報專訊】休班警員余展宏(35歲)被控在去年三度襲擊同居女友,他否認3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案件昨日續審。女事主在辯方盤問下,被多次質疑...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6年前拘捕一名的士司機時,疑使用過分武力制服及押上警車致司機頸椎移位,司機全身癱瘓臥H近一個月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警校... 詳情
美孚商場火殃及7店  診所料損失數十萬
【明報專訊】荔枝角吉利徑15號美孚新h商場地下昨晨近3時發生火警,波及7間店舖和附近停車場一架平治汽車。商場走廊一度停電,至傍晚才動用臨時照... 詳情
過大海搭港珠澳橋直巴  平過坐船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直通巴士營辦商冠忠巴士集團昨公布,大橋開通後,每日將提供400班跨境巴士來往粵港兩地,香港往珠海口岸單程票價... 詳情
房協長者未補價「換細屋」 料明年中推
【明報專訊】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在房屋協會轄下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項目,試行「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容許年滿60歲並擁有單位業權滿10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