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加國不參加 利雅德投資峰會
沙特記者失蹤令人困擾

[2018.10.19] 發表
加國外交部長方慧蘭周四在國會眾議院質詢時間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消息來源稱,加拿大政府本來就無意派遣代表前往沙特阿拉伯,參加下周的投資峰會。最近因旅居美國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失蹤案,沙特政權已成為眾矢之的。

一名高級政府內部人士周四稱,加拿大內閣部長、聯邦官員和使館官員,都不會參加在利雅德舉行的「未來投資計劃」(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大會,該會議時常被標榜為「沙漠達沃斯」。去年,當時任自然資源部長的(Jim Carr),前往出席了首屆峰會。

今年的活動舉行之際,正逢沙特因卡舒吉失蹤案而面對全球壓力。最近幾天,一些重要國際人物紛紛宣布取消參加沙特峰會的計劃,其中包括頂尖商界領袖、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以及世界銀行行長金墉(Jim Yong Kim)等。

加拿大與沙特的關係早自今年夏季時已開始惡化,因為加國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發推文批評沙特逮捕社會激進人士,沙特斷絕與加拿大外交聯繫,驅逐加拿大大使。該名周四匿名發言的政府官員,拒絕將加拿大不參加峰會與最近的事件直接聯繫起來,僅稱加拿大沒有打算參加。

反對黨論者周四在國會眾議院要求方慧蘭解釋,沙特政權被指控有侵犯人權和戰爭罪行,為何政府還要繼續履行與對方之間價值數十億元的軍火合約。方慧蘭稱,卡舒吉的失蹤令人困擾。她說﹕「加拿大在人權事宜上的立場鮮明亦堅決,包括對沙特在內。」

更多要聞一
阿賓尼港2無牌大麻店被抄
【明報專訊】非法大麻店被開出第一槍?溫島阿賓尼港騎警在周三大麻正式合法之後,掃蕩了兩間非法大麻店,稱其在沒有省府發出的牌照下非法經營。 ... 詳情
省營大麻店首日生意達1萬宗
【明報專訊】卑詩第一間,也是暫時唯一合法由政府經營的大麻實體店和網站於大麻合法化首日做成約1萬宗生意,逾半大麻花已售罄;但有倡權團體提到黑市... 詳情
國防部長:軍隊大麻政策清晰無酌情權
【明報專訊】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指,大麻合法政策旨在為本國兒童及青少年營造一個更安全的環境,防止他們接觸大麻,並指本國... 詳情
布萊爾自吹自擂講大麻 聯邦搶了黑幫860億生意
【明報專訊】加拿大休閒大麻合法化第2天﹐主理此事的聯邦邊境安全和減少有組織罪案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與多倫多華文媒體舉行圓桌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烈治文山市議會在昨天下午召開的特別會議上,以7人贊成、兩人缺席的投票結果,表決通過了引入在公共場所全面禁止吸食大麻的市政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