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0
    星期六

釋囚投訴獄中工作4月無休假 白沙灣懲教所疑違例 署方:依法處理

[2018.10.20] 發表
釋囚陳先生(化名)投訴稱,去年在白沙灣懲教所服刑時,曾有長達4個月工作無休假,但發現遭人偽造放假紀錄。他多次向懲教署職員反映事件,卻屢遭勸喻撤回投訴。他透露,囚犯無休假已是多年來的「潛規則」,卻甚少人勇於投訴,他如今控訴只盼取回公道。(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釋囚現身說法,投訴服刑時遭受不合理待遇,冀喚起社會對囚犯權益及懲教署管理作風的關注。本報近日收到一名釋囚的投訴,提及他去年在白沙灣懲教所服刑時,在長達4個月任職廚工時全無休假,有違反《監獄條例》中囚犯假期安排之嫌,他亦發現遭人偽造其曾經放假的紀錄。事主在囚及獲釋後均向懲教署投訴,但該署的總部投訴調查組以事件涉及「院所內部運作」為由,將個案轉介回其投訴單位即白沙灣懲教所處理。他批評懲署不同部門之間互相卸責,表明將報警處理。

明報記者 何郁慧

懲署指廚工輪休制

懲教署回覆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並指廚房必須全年運作供應膳食,廚房內工作的在囚者的每周休息安排為輪休制,分批在周內休息。該署指出,重視人員品德、誠信及操守,如有違法行為,定必依法處理,並建議在囚者或曾經服刑者如不滿服刑期間待遇,可從不同途徑申訴,包括懲教署投訴調查組、申訴專員公署或其他執法機構。

根據《監獄條例》,在囚者均需工作,假日方面,「除確實必須工作外,(囚犯)不得在星期日、聖?日、耶穌受難日及農曆年初一從事任何工作。」(詳見另稿)。

事主稱休息遭偽造 CCTV可證

事主陳先生(化名)去年5月6日至11月14日在白沙灣懲教所服刑時,被安排在廚房的菜部工作。他稱,5月7日至9月15日期間完全沒有休假,而自7月19日起更需每日清晨5時半「出早房」(離開囚室)開始工作。然而,他卻在廚房的「所員休息簿」中發現,紀錄顯示他過去每周均有放假一天,認為涉有人偽造紀錄。

多次被勸撤回 堅持投訴

他表示,曾向懲教署職員投訴,但多次被勸喻撤回,至去年10月初,他決定正式「落簿」投訴。他稱,懲教署職員習慣找資深囚犯代筆助職員寫下投訴,故他由該囚友助寫下投訴全部情?,以追應得工資。然而,懲署職員發現投訴內容後,質問陳生:「玩曮妍琚H」陳稱,該懲署職員更欲私下給他超時工作的工資,以求息事寧人,但他拒絕,並指「錢不是多,但我為何要被剝削?你(懲署人員)無問過我是否願意(不放假)」。

調查組稱「內部運作」轉回院所

陳稱,在該院所不同工種囚犯無休假為多年「潛規則」,甚少人投訴。陳語帶激動地說,「我唔係屈人,我只係想垠茪蝴D」,他續說,囚犯出入有閉路電視紀錄,能證明他說真話,「如果他們可以隻手遮天,甚至『出早房』(即清晨5時半離開囚室工作)的紀錄都刪除,那我無話可說」。他表示,曾循不同渠道投訴。

去年10月23日,陳獲安排與懲教署「總部投訴調查組」人員會晤,反映投訴內容,該組11月2日以書面回覆指其投訴屬「院所內部運作事宜」,轉介白沙灣懲教所管方跟進。他稱,曾遭院所內高級懲教主任多次勸喻他「唔好再搞喇」,他心堣ㄙA,堅持投訴。

懲教所稱事主接受安排

今年3月,陳先生服刑完畢獲釋,再跟進其投訴,一直不了了之,至傳媒查詢後他在昨日才獲回覆指白沙灣懲教所人員指稱他當時已接受囚犯休息的安排,以及不會跟進或涉刑事的偽造假期紀錄事宜。陳表示,對此L烈不滿,決定下周報警。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觀塘港鐵站旁一幅用地作綜合發展,包括興建公務員學院,上址的職業訓練局展亮技能發展中心2021年第4季將停運,中心職員及...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裔女子與任職對}基金經理的丈夫結婚後來港定居,成為香港永久居民,2014年女子向入境處申請父親及患精神問題的胞妹以「受養人簽... 詳情
一斤得十? 火鍋店售蜆呃秤罰款 新蒲崗潮福涉案 彈簧秤「加兩?」
【明報專訊】本港近年流行蒸氣海鮮鍋,海關偵破新蒲崗「潮福蒸氣海鮮火鍋料理」出售的蜆「呃秤」,買1斤只有10?,調查更揭發店內彈簧秤有「加兩?... 詳情
助偷渡供假證代搵工 越南人蛇集團25人被擒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與內地部門聯手偵破越南人蛇案,發現不法集團一條龍式安排越南人到港做黑工,由招攬、安排偷渡... 詳情
無屍案死者姊憶尋妹 與被告兇案單位用膳
【明報專訊】六旬女保安前年5月下班後失蹤,警方調查後拘捕任職切肉員的內地漢,懷疑他殺害女保安後將屍體肢解,分批運走,屍體至今未尋回。切肉員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