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0
    星期六

「鰲太線」奇景藏殺機 政府禁登山客穿越

[2018.10.20] 發表
過往不少登山客為「鰲太線」慕名而來。(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經常發生登山事故,位於陝西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的「鰲太線」,過去5年更至少有46名登山客失蹤或死亡,是全國死亡率最高的行山路線。陝西寶雞市眉縣、太白縣政府周二(16日)發布公告,將全面禁止「鰲太穿越」的登山活動。

平均海拔達3200米的鰲太線,縱貫秦嶺鰲山與太白山,是秦嶺山脈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登山客稱為「中華龍脊」。事實上,自國家林業部門在1994年劃設旅遊區後,從未將鰲太線列入名單,換言之穿越鰲太線者,均已違反法例。

惟鰲太線保存了完整的第四紀冰川地貌和遺[,加上山中的氣候變化極大,能在一日內看到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景色,故即使違法及充滿危險,鰲太線的登山客仍駱驛不絕。單從5月至今,該保護區內已先後發現100多名非法登山者。

眉縣和太白縣官方今次聯合發出公告,當中除了進一步落實禁止一切非法登山活動外,更明確會嚴格對非法登山者作出處罰,如造成保護區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嚴重破壞者,更會被追究刑責。至於在登山期間受傷、死亡者,其責任亦將會由自己承擔。

公告還提到,保護區目前已增設閉路電視,嚴密監控非法登山活動,如有發現會及時派員到場攔截,並將涉事者移送森林公安處理。

更多中國新聞
藝人結婚 微博癱瘓
上周,兩名內地藝人馮紹峰與趙麗穎公開結婚消息(圖),竟使新浪微博癱瘓。今年新浪微博因藝人資訊癱瘓已不是第一次,此前,內地藝人鹿羃P關曉彤公布... 詳情
柯文哲談美陸對抗:台灣是特朗普架上商品
【明報專訊】外媒19日刊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專訪文章,柯認為中美對抗的局勢下,其實沒有所謂兩岸關係,有的只是中美對抗局勢下的台灣議題,可以說... 詳情
醫師娘縱火燒夫 波及8月嬰
【明報專訊】原是人人稱羡嫁醫生的好婚姻,卻因家暴成怨偶。32歲林姓醫師與34歲妻子感情不睦,經常口角,林妻還曾控告丈夫家暴6次,19日中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