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人和被投訴螺絲頭不合規 禮頓曾揭多項問題

[2018.10.22] 發表
圖為港鐵6月開記者會交代紅磡站鋼筋被剪短事件時,時任工程總監黃唯銘(圖)示範正常接駁鋼筋及螺絲頭的方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報獲得文件顯示,早於沙中線出現剪短鋼筋事件發生前,負責興建連續牆的分判商盈發地基(Intrafor),2013年曾向總承建商禮頓亞洲投訴,稱另一分判商人和科技(BOSA Technology)供應的螺絲頭及鋼筋質量不合規;禮頓其後到人和科技位於紅磡站的工地審查後發現多處問題,包括紀錄不齊全等。有土木工程師表示,紅磡站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工程均採用人和科技的螺絲頭及鋼筋,質疑若品質持續無改善,或導致日後出現剪鋼筋的其中一個原因。

本報亦曾向政府、港鐵、禮頓、盈發地基以及人和科技查詢,全部均不評論或未有回覆。

「絞牙」質量未達標 質疑監工

沙中線紅磡站早前被揭2013年7月,連續牆有多支鋼筋無扭緊及接上。本報獲得一份同年10月,由負責興建連續牆的分判商盈發地基發予禮頓的信件。盈發於信中投訴,人和科技供應的螺絲頭及鋼筋多處出問題,包括鋼筋末端、與螺絲頭接駁的「絞牙」位置(見圖)質量未達標(substandard)及有損?(damaged),又質疑人和科技做工及品質監控不佳(poor workmanship and quality control),受影響的包括多幅連續牆,要更換多條品質有問題的鋼筋修正後,方能落石屎。

信中又提及,人和科技的螺絲頭(couplers)早於同年8月曾被發出「不合格報告」,但內文並未提及螺絲頭具體不合格的地方。

禮頓報告質疑人手扭鋼筋

另一份同年11月由禮頓發出的「審核報告」(compliance audit),就顯示禮頓曾到人和科技的紅磡站工地審核,報告雖未發現不合規的地方,惟指出10項觀察點須跟進,包括人和科技加工鋼筋紀錄及工程人員訓練紀錄不齊全、送交屋宇署報告紀錄不完整等,另外報告又指出有人涉只用人手,而無用工具,將螺絲頭和鋼筋扭緊,與所呈交的施工物料說明(material submission)的做法有出入。

工程師:品質問題或致剪鋼筋

對於人和科技的鋼筋被指品質不合格,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可能是製作過程或運送途中出問題,例如運送時未保護好「絞牙」部分。他表示,紅磡站連續牆和月台層板工程均曾採用人和科技的螺絲頭及鋼筋,質疑若生產設備或操作其後未有改善,則螺絲頭及鋼筋的品質或持續出問題,有可能是導致日後工人剪短鋼筋的其中一個原因。亦有紮鐵業界人士表示,鋼筋扭進螺絲頭才能確保兩條鋼筋完整銜接,若無扭緊或會嚴重影響鋼筋承受力。

不過,本報翻查獨立調查委員會資料,供應螺絲頭及鋼筋的人和科技並不在傳召作供名單之上,有立法會議員因此質疑委員會未必能全面調查事件。

更多要聞
澳門中聯辦主任墮斃 官方稱患抑鬱 上任一年 港澳辦宣死訊稱「同志」
【明報專訊】上任一年的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前晚在澳門中聯辦宿舍中蓮大廈墮樓身亡,終年59歲。國務院港澳辦昨晨10時...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鄭曉松逝世,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表示感到愕然,稱鄭曾任不同部門,富有經驗,對他突然離世非常惋惜。被問到鄭去世消息及死因由港澳... 詳情
【明報專訊】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周六墮樓身亡,終年59歲,這是澳門1999年回歸以來,5任中聯辦主任中,第二名去世的主任,首任主任王啟人於2... 詳情
離岸新養魚區  已覓6潛在選址  顧問倡兼養海膽龍蝦
【明報專訊】政府正研究發展離岸養海魚,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增設新的海魚養殖區,並恢復簽發已停發28年的海魚養殖牌照。據了解,顧問研究已覓得6...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離岸水域增設新的魚類養殖區,外海魚排隨時要應對風高浪急,政府顧問研究建議可引入深水網箱,料可抵5米高巨浪,當中可沉式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