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人手扭螺絲頭 或影響承受力

[2018.10.22]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人和科技的螺絲頭安裝說明文件,螺絲頭要以扳鉗扭緊,惟禮頓的審核報告卻顯示,有人只靠人手扭入。有紮鐵界人士表示,單靠人手未必能扭緊螺絲頭,若銜接稍有不當,鋼筋可能失去原有的承受拉力。

列車行駛 鋼筋可能鬆脫

紮鐵業團結工會理事黃惠民表示,工人單靠人手未必能將螺絲頭扭緊,一般需使用扳鉗等工具,工程師則會在事後再以磅鉗測試是否扭緊。

他續說,螺絲頭的作用除了確保兩條鋼筋完整銜接,亦要承受相當拉力,故即使只有一邊鋼筋絞牙無扭緊,也會嚴重影響鋼筋承受力,「列車行駛時,平台會震動,無扭緊的鋼筋便可能鬆脫,失去原有作用」。

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盧耀稱,一般而言,材料供應商會向承建商提供產品使用說明書,列明產品使用方法,例如扭緊螺絲頭時應用扳鉗扭緊,惟前線工人未必跟足,負責檢查的技術人員應作最後把關,確保鋼筋有扭進螺絲頭,「技術人員要做最後把關,無論有沒有看到問題,最後都要負責任」。

更多要聞
澳門中聯辦主任墮斃 官方稱患抑鬱 上任一年 港澳辦宣死訊稱「同志」
【明報專訊】上任一年的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前晚在澳門中聯辦宿舍中蓮大廈墮樓身亡,終年59歲。國務院港澳辦昨晨10時...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鄭曉松逝世,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表示感到愕然,稱鄭曾任不同部門,富有經驗,對他突然離世非常惋惜。被問到鄭去世消息及死因由港澳... 詳情
【明報專訊】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周六墮樓身亡,終年59歲,這是澳門1999年回歸以來,5任中聯辦主任中,第二名去世的主任,首任主任王啟人於2... 詳情
離岸新養魚區  已覓6潛在選址  顧問倡兼養海膽龍蝦
【明報專訊】政府正研究發展離岸養海魚,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增設新的海魚養殖區,並恢復簽發已停發28年的海魚養殖牌照。據了解,顧問研究已覓得6...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離岸水域增設新的魚類養殖區,外海魚排隨時要應對風高浪急,政府顧問研究建議可引入深水網箱,料可抵5米高巨浪,當中可沉式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