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澳門中聯辦主任墮斃 官方稱患抑鬱 上任一年 港澳辦宣死訊稱「同志」

[2018.10.22] 發表
上任一年的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前日晚在澳門的宿舍中墮樓身亡。港澳辦昨日公布鄭曉松死訊,以同志相稱,又稱鄭曉松患有抑鬱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上任一年的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前晚在澳門中聯辦宿舍中蓮大廈墮樓身亡,終年59歲。國務院港澳辦昨晨10時發布鄭曉松的死訊,稱他患有抑鬱症。港澳政界人士均認為,鄭曉松去世,不會影響港珠澳大橋周二開通的安排。

鄭曉松終年59歲

澳門司警20日(周六)晚曾通報澳門高美士街鴻安中心第二座2樓平台發生懷疑墮樓事件,死者是中年男性,身上未發現身分證明文件,經調查相信死者在現場高處墮下,初步無可疑。鴻安中心第二座即鄭曉松居住的中蓮大廈;澳門回歸後不久易名,變成中聯辦的宿舍。澳門中聯辦昨發布消息表示,鄭曉松因患抑鬱症於2018年10月20日晚在其澳門住所墮樓身亡。對於鄭曉松的死因,澳門司警局長薛仲明表示現階段沒任何補充。

政界形容性格平和談吐得體

有接觸過鄭曉松的澳門政界人士形容,鄭性格平和,談吐得體,相信這與他長年從事涉外工作有關。香港中聯辦官員向本報記者透露,鄭之前已接受治療一段時間,「在半年前,抑鬱症的情?還是很嚴重」。

鄭曉松1959年9月生於北京,去年9月由中央聯絡部副部長任上,升任澳門中聯辦主任,接替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王志民,晉身正部級行列。鄭曉松1993至96年間在外交部辦公廳工作,跟隨當時外交部主要負責香港事務的副部長姜恩柱,是姜恩柱秘書,也對香港後過渡期事務相當熟悉,之後他到英國牛津大學外交官研究生班進修。後來鄭在財政部任職期間,也處理過不少涉及港澳的工作,負責落實財政部有關香港的政策。

鄭曉松最後一次出席公開活動,應是19日(周五)上午在澳門中聯辦會見民聯智庫負責人一行。據澳門中聯辦官網消息,鄭曉松對民聯智庫的成立表示祝賀,對該會創會宗旨及目標定位表示認同,並寄望該會辦出特色、愈辦愈好。

國務院港澳辦昨晨發布,「鄭曉松同志因患抑鬱症於澳門住所墮樓身亡」,又稱受中央領導委託,中央組織部和國務院港澳辦負責人昨專程前往澳門慰問鄭曉松的親屬。澳門特首崔世安向澳門中聯辦發唁電,稱「驚悉貴辦鄭曉松主任不幸逝世,我謹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並以我個人名義深表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料不影響周二大橋開通儀式

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透露,前晚出席晚宴期間,澳門中聯辦人員突然離席,未透露原因,早上即得知鄭曉松身亡消息,對此感突然和可惜,但認為不會影響周二的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曾接觸過鄭曉松的澳門民間團體人士稱,鄭曉松上任以來,對促進澳門與內地交流合作做了很多工作,也很關心國情教育工作,對相關團體給予很多幫助,而在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之際,加上明年又是澳門回歸20周年,很多工作都要鄭曉松主持,對他在這個時候去世深感悲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離岸新養魚區  已覓6潛在選址  顧問倡兼養海膽龍蝦
【明報專訊】政府正研究發展離岸養海魚,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增設新的海魚養殖區,並恢復簽發已停發28年的海魚養殖牌照。據了解,顧問研究已覓得6...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離岸水域增設新的魚類養殖區,外海魚排隨時要應對風高浪急,政府顧問研究建議可引入深水網箱,料可抵5米高巨浪,當中可沉式網... 詳情
鴨洲吉澳錄百種  地質公園擬建中草藥徑
【明報專訊】漁護署最新調查發現,位於新界東北地質公園景區的鴨洲及吉澳,除了擁有獨特的沉積岩地貌,亦蘊藏豐富中草藥資源,該署計劃與中醫藥界合作... 詳情
【明報專訊】地質公園除了擁有獨特的地質面貌,亦有豐富的歷史及自然資源。漁護署於今年起,與科大及香港本草醫藥學會等機構,為地質公園導賞員開辦多... 詳情
低密度屋苑搜值4200萬毒品  警檢製毒磚液壓千斤頂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經過3個月調查,上周五在元朗區一個保安嚴密的低密度私人屋苑破獲毒品製作工場,在單位內檢獲一批可卡因及霹靂可卡因等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