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中國初創搶手 估值急膨脹
融資超美國 市場憂成泡沫

[2018.10.22] 發表

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前,市場的非理性亢奮,令科網資產價值過度膨脹。當泡沫爆破,該行業大量資金被蒸發,也令科技行業的投資冷卻多年。近20年過去,市場似乎出現新一波科網泡沫,但今次被資金追捧的科網企業,卻以中國的獨角獸為主。有分析認為,最惡劣的情?是科網爆破改為在中國上演。

透過手機App供顧客訂購咖啡送上門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在去年10月成立後的短短7個月內,已完成A輪價值2億美元的融資,令估值達到10億美元,成為新晉獨角獸。如今持續虧損的瑞幸已有超過800家門店,並以補貼形式爭取客戶,有需要再度融資。被喻為「貨車界優步」的車、貨匹配信息平台滿幫集團,4月完成新一輪融資後,估值達到60億美元。《華爾街日報》稱,滿幫的估值已是去年收入的300倍。反觀優步(Uber)本身的估值僅為收入的10倍左右。

「貨車界優步」估值為收入300倍

根據Dow Jones Venture Source的數據,中國109家獨角獸的總估值達5350億美元,高於127家美國獨角獸的4780億美元總估值。這些中國獨角獸的估值增長速度,也比美國同類企業快。今年迄今,中國初創企業的融資額達到710億美元,首次超越美國同類企業,較美國初創的融資額高出10億美元。這種投資速度,是2000年科網泡沫破滅以來首見。

熟悉紅杉資本的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稱,該公司可能會將旗下最新的環球基金的大部分(至多60%)投資於中國,預計該基金的規模將達80億美元,是紅杉資本歷來規模最大的基金。中資投資機構高瓴資本9月更設立了一個價值106億美元的基金,是亞洲私募基金歷來最大規模的一次融資。

部分投資者認為,中國初創企業目前機會處處,也有投資者認為危機已經出現。中國政府收緊規管,以至貿易摩擦,都會令科技行業面臨風險。美國政府近期指摘中國從事科技相關的間諜活動,一旦對中國科技業界實施制裁,可能導致這些公司的產品失去美國市場。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6月警告,投資者不要一窩蜂地投資科技初創公司,把投資變成「賭博」。政治及貿易緊張形勢,令中國的科技巨頭近期股價受壓,而這些科技巨企正是投資科網初創的主要金主。它們支持初創展開燒銀紙大戰搶佔市場,但幾乎看不出這些初創何時才能盈利。

科技巨企股價受壓 影響初創資金

即使成為贏家,也會面臨後遺症。當補貼停止,顧客也會流失。中國的共享單車軟件是箇中例子。這些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投放大量單車,甚至尋求進軍歐美市場,直至近期業界屢傳資金問題,燒錢速度無以為繼。今年4月,摩拜給美團收購,雙方未公布具體收購金額,不過多個消息來源顯示,美團以27億美元收購,包括65%現金和35%的美團股票,較摩拜原本的估值低近10億美元。Ofo目前也在扭轉其海外擴張的策略。至於中國第三大共享單車公司小藍單車(Bluegogo)則在去年底破產。

騰訊前高層﹕仍值得冒險投資

不過創辦元生資本的騰訊前高層彭志堅認為,中國的科網熱仍值得冒險投資。他認為中國初創的潛力巨大,且增長速度遠超海外的初創。最典型的例子要數阿里巴巴,它在2014年的IPO規模達到250億美元,名列全球最大,讓風投公司紀源資本大賺一筆。回顧紀源資本在2003年投資阿里巴巴時,其估值只有約1.8億美元,其目前市值達3878億美元。

更多國際要聞
韓國特殊教育學校 被爆教師對學生施暴
韓國境內一間特殊教育學校,近日被爆出多起教師及輔導員對特殊生施暴的事件,綜合媒體報道,位於韓國世宗市的一所特殊教育學校,10月19日被韓國媒... 詳情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一間公立中學的餐廳主廚,因為以袋鼠肉製作學生午餐,遭校方辭退。校方收到兩宗家長投訴,其中一名家長指孩子進食後就生病。校方承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