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右)昨日與卡舒吉的兒子薩拉赫(左)及其他家人於沙特王宮內會面。王儲被指是下令殺害卡舒吉的元兇。(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擬擴核武庫抗中俄
普京特朗普約定下月巴黎再會
庫德洛:習特G20期間會面
食物鏈積聚 人糞首驗出微塑膠
微膠可穿透細胞 學者:印證人類難倖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土總統︰沙特有預謀殘殺卡舒吉
王儲晤受害人兒子 未洗黑手嫌疑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周二(23日)打破沉默,就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一案發言。他不接受沙特「錯手殺人」的解釋,指證據顯示卡舒吉遭有預謀兇殘殺害,敦促要令下令殺人的最高層人士面對法律制裁。卡舒吉遺體去向仍然成謎,有英國傳媒引述消息,指其屍體遭肢解棄於總領事官邸,手指可能被切走帶返沙特。國王薩勒曼跟王儲穆罕默德昨在利雅得跟包括卡舒吉兒子在內的家屬會面,予以慰問。

卡舒吉10月2日到訪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失蹤,土耳其官員此前不斷放風,指沙特殺害卡舒吉並肢解,更聲言擁有事發錄音。埃爾多安此前一直未有明確指摘沙特,因此今次他在國會的演說備受矚目。埃爾多安稱,土耳其掌握的證據充分說明,卡舒吉的死亡是一宗「事先策劃的謀殺」,沙特錯手殺人的說法未能令人滿意。

埃爾多安促將下令者繩之以法

他提到,證據顯示事發前曾有兩組人先後到達伊斯坦布爾,其中3人在案發前曾前往伊斯坦布爾市郊貝爾格萊德森林和距離伊斯坦布爾不遠的亞洛瓦市勘察,顯示他們尋找棄屍地方,土耳其警方確認沙特拘捕的18名疑犯,其中15人為暗殺小組成員。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的監控設備也在案發當天被拆除。他強調,此案發生在土耳其境內,希望已被捕的18名沙特疑犯能在伊斯坦布爾受審。他說,卡舒吉的遺體仍然下落不明。他稱,沙特疑犯在土耳其有一名合作者幫助處理屍體。他要求沙特方面公佈該合作者身分,並告知屍體的具體下落。

沙特從最初否認記者被殺,到王儲穆罕默德稱對事件不知情,再到承認卡舒吉已死,均提出不同的說法。埃安多爾稱沙特須解答一系列問題,包括為何在土耳其有15人沙特暗殺小隊、誰下令殺人、為何領事館沒有立即開放予以調查、沙特一方為何有連串不同的聲明。

疑藏屍領事官邸 手指帶回沙特

埃爾多安說:「我不懷疑國王薩勒曼的誠意。話雖如此,仍需展開調查。這是一場政治謀殺。」不過他並未提及沙特王儲穆罕默德。

《衛報》分析認為他沒提到王儲,暗示他不相信王儲無辜。他在演說中沒提及卡舒吉遭殺害的錄音及影片。

卡舒吉遺體的下落未明,傳媒昨天傳出多個說法。土耳其愛國黨領袖佩林切克(Dogu Perincek)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表示,有可靠消息指在總領事官邸的井內發現卡舒吉的遺體。英國天空新聞台則引述消息報道,沙特總領事官邸的花園發現有部分殘肢,卡舒吉面部遭珖e。

《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昨引述消息稱,涉事暗殺小組名為「老虎隊」,他們為了證明已完成任務,遂切下卡舒吉的手指帶返利雅得以展示給王儲。消息人士又稱,王儲經常表示要將每個批評他的作者的手指切下來。

沙特外長朱拜爾周二在印尼雅加達與印尼外長蕾特諾會面,並向記者表示像卡舒吉那樣異見者被殺的情G不會再發生。(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土總統︰沙特有預謀殘殺卡舒吉
CIA局長赴土查證 美財長如期會王儲
沙特領館車檢手提箱電腦
美撤銷沙特21人簽證 研對策追究涉案人士
沙特投資會議宣布 簽署500億美元協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