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6
    星期二

專家:兩黨對華強硬共識難變

[2018.11.06] 發表

民調顯示民主黨有望重奪眾議院控制權,或會制衡特朗普的施政,外界關注會否影響總統特朗普的對華政策。研究中美關係的專家普遍認為,美國政界對中國態度轉趨強硬,並非只是特朗普的個人取向,而是近年逐漸醞釀的兩黨共識。著名「中國通」蘭普頓接受本報電郵專訪時表示,即使民主黨大捷,「中美關係仍會面對相當大的困難」。

民主黨掌眾院未必令政府「跛腳」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稱,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蔑視過往規定美國總統的規則,例如拒絕公開稅務紀錄、公私不分等,而眾議院目前在共和黨控制亦沒發揮監察總統的職能。民主黨重奪眾院後可望取回眾院委員會主席的職位,傳召特朗普政府官員等。《經人》稱,民主黨控制眾院不代表會令美國政府淪為「跛腳鴨」,因為國會民主黨人跟特朗普在一系列事務有共識,如對華政策、增加基建開支、對應鴉片類藥物濫用問題等。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蘭普頓(David M. Lampton)較早時向本報說:「兩黨無論政策精英還是一般公民,對中國現行外交及國內政策的觀感都在惡化。在缺乏貿易互惠的問題上,這共識尤其強烈,兩黨不同派系都同樣希望採取強硬的措施。唯一例外的是經濟專家。因此即使民主黨在選舉大獲全勝,中美關係仍會面對相當大的困難。」他認為,這變化源於中美兩國國內政策都愈益變得民族主義,兩國領袖透過對外採取強勢姿態,以彌補國內弱勢。

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9月底在中美交流基金會旗下「中美聚焦」網站發文,也認為中期選舉的結果不會令特朗普的對華政策出現實質改變,因為對華強硬已是兩黨共識。他表示,除非中國內政外交政策出現根本逆轉,否則這個兩黨共識不太可能發生改變,這亦將成為中美關係的「新常態」。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陣營廣告涉歧視移民
【明報專訊】就在美國期中選舉登場的前一天,國家廣播公司(NBC)與霍氏新聞網(Fox News)5日先後宣布,不再播放由特朗普選舉陣營推出,... 詳情
奧巴馬為民主黨義工打氣
【明報專訊】美國中期選舉當地周二舉行,總統特朗普把握最後機會為共和黨候選人拉票,選前民調顯示民主黨支持度繼續保持領先優勢。 特朗普在選...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示,他將在本周末之前提名新任駐聯合國大使;並說,他也可能進一步調整內閣人事。 特朗普在國會期中選舉前一... 詳情
美邊防人員演習阻截難民
【明報專訊】大批中美洲難民繼續向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地區進發,美國邊防人員就進行演習,防止難民強行越過邊境。在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數以千計的難民... 詳情
意黑手黨郵局挾持人質
【明報專訊】意大利一名被判監的黑手黨成員持刀闖入一間郵局挾持人質,與警方對峙8小時後投降被捕。 大批警察封鎖郵局附近一帶,當局又派人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