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1)
放大
 
(圖2)
放大
 

其他新聞
作戰攻略.卷一︰別只顧複述,要留心評價
文化萬花筒﹕絲綢源自蠶
文化萬花筒﹕養蠶取絲 編織衣服
時事考題﹕地質公園蘊藏中草藥
答案.時事考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合精練.演講辭:個人成長日

【明報專訊】題目

古樹中學「個人成長日」即將舉行,請以學生會「個人成長日小組」主席吳福基的身分,撰寫演講辭一篇,向全體同學說明舉辦「個人成長日」的兩項目標;然後向同學介紹其中一個本年度新增的活動,舉出兩個推薦同學參與活動的原因,加以論證。

■聆聽材料

旁白:古樹中學學生會的「個人成長日小組」主席吳福基和成員紀儀希正在和顧問老師查若高開會,以下是他們的對話:

紀儀希:查老師早安!

吳福基:查老師好,我和儀希正在談論「個人成長日」的細節呢!

查若高:你們來得真早,看你們談得興致勃勃的樣子,是否已經有些想法?若有的話,不妨直說。

吳福基:哈哈,我身為「個人成長日小組」的主席,當然責無旁貸,我早就準備妥當了。不過,我們今天要討論什麼內容?

紀儀希:唉,還說是主席!你要在「個人成長日」簡介會當天演講,今天要談談演講的內容。

吳福基:哈哈,我當然記得!個人成長日在上學日舉行,同學不用上課,均高興萬分。不過,我記得去年有些同學反映,根本不知道為何要參與活動,這樣的情?確實不太理想。

查若高:我建議歸納成長日的兩個目標,在簡介會上向同學說明。這樣,同學在參與活動時也有一些方向。

紀儀希:我覺得第一個目標可以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性格和價值觀。

吳福基:了解自己也算是個人成長的一部分嗎?

紀儀希:當然,當我們了解自己的能力、興趣,便能探尋人生所嚮往的目標,在處理生活大小事情和在升學擇業的時候,也能清楚自己的方向。

吳福基:好吧,你說得有道理。我想到另一個目標,是「探索未來」,意思是讓同學了解各個行業的就業前景,所需要的能力及如何裝備自己。

查若高:看來兩位都準備充足,既然我們已訂下兩大目標,不如思考一下如何能說明清楚這些目的?

紀儀希:我覺得可以用今年的活動為例子,說明「個人成長日」的目的。我這媢w備了一份,請大家看看。

吳福基:這個建議不錯,既然如此,應該選擇什麼活動呢?

紀儀希:不如選擇去年最多同學參與的兩個活動吧?你看,正好一個活動對應一個目標。

查若高:不錯,而且一個活動對應一個目的,在解說時也會更加清晰。

紀儀希:另外,每年學校均會有一全年活動主題。為了呼應本年的主題——「藝術」,我們有兩個新增活動,我認為我們也應該花時間介紹一下這些活動,並且向同學分析活動的好處,吸引同學參與。

吳福基:唔……簡介會時間有限,只能詳細介紹其中一個活動,讓我回去仔細思考吧!

查若高:無論是介紹哪一個活動,也應該突出該活動的特色,例如是增進知識及引發興趣,由這些角度,清楚說明這項活動值得參與的原因。當然,這只是我一時想到的角度,如果你還有其他想法,只要言之成理,一樣可以寫出來。也要記住,多不一定好,選擇兩個原因論述便已足夠,最重要是論據是否充足,有沒有清楚推論出原因,這樣才能說服同學啊!

紀儀希:還有一點,你要注意演講辭的語氣,以小組主席的身分向同學演講,也要做到得體有禮,若能吸引聽眾便更佳!還有,活動將於本月底開始,你別忘了在最後提醒同學,無論參與什麼活動,都要認真以對啊。

查若高:多提一句,當日全校師生也會在場,定必要認真預備啊!

吳福基:知道了,你們別露出一臉擔心的樣子,放心交給我吧!

■閱讀材料一:「個人成長日小組」顧問老師查若高給吳福基的便條

福基:

這次簡介會可以注意以下兩點:

一、以活動為例說明「個人成長日」的目標

二、選擇一項今年新增的活動,從兩個角度解釋活動值得同學參與的原因。

若有疑問,請來找我。

查若高老師

■閱讀材料二:本年「個人成長日」活動

二零一八至二零一九年度

古樹中學

個人成長日

十一月三十日(星期五)

◆農村生活體驗

同學到香城的愛農村,與村民一起耕作,收割農作物,並製作午餐。 (去年報名人數:80)

職場探訪

同學到不同行業的機構(包括酒店、醫院、慈善機構、機場等)作職場探訪。同學會參與該機構舉辦的簡介會,在探訪後亦能與該職員交流,並和同學分享當天的得?。 (去年報名人數:200)

◆小導師計劃

同學分成小組,為初小學生以活動形式授課。同學需事前預備教學目的及教學材料。 (去年報名人數:180)

提升自我管理工作坊

同學完成心理測驗及小組活動,了解自己的性格、能力和價值觀,學習發揮自己的優勢。 (去年報名人數:100)

■閱讀材料三:「個人成長日」的目標

目標

(1)認識自己

了解個人的能力與志向,學習人際溝通技巧。

(2)另類學習

檢討過往成長經驗,提升學習動機,並學習新知識。

(3)探索未來

了解理想行業,所需要的能力,以及如何計劃未來

(圖2)

■閱讀材料四:本年度新增活動

藝術生活

兩日一夜的創作營

˙與本地藝術家交流

˙設不同藝術形式之活動工作坊

˙於營中與導師及其他學校的參加者交流創作意念

藝術世界

參觀香城藝術館

˙參觀該館展示的資料、藝術作品

˙設有多媒體活動及藝術作品講座

˙認識香城藝術發展的歷史及本土藝術家的故事

(圖2)

顧問教師:胡詠怡 - 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畢業,現職中學中文教師。尤好文字之美,亦慕夫子韋編三絕之勤。

圖:imtmphoto@iStockphoto、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41期]

 
 
今日相關新聞
綜合精練.演講辭:個人成長日
綜合精練﹕做一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