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創意園地﹕惹怒了圓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趣卜卜書齋﹕虛詞很無謂?

【明報專訊】日常說話中,我們總會加上語氣助詞以加強語氣及情感,這些字詞沒有實際意義,又不能單獨使用,稱為「虛詞」。文言文中有不少虛詞,小四S班的對話用上常見的虛詞,好像豬Pat說的「乎」是「嗎」的意思;熊貓博士說的「也」是表示自己「當然會吃」,有肯定意思;而「Pat之曲奇」中的「之」就等同「的」。

■知多點

之乎者也

宋代僧人文瑩《湘山野錄》中記載,宋太祖趙匡胤一次來到稱為朱雀門的城門前,看見上面寫荂u朱雀之門」,他問身旁的大臣趙普,朱雀之門的「之」字有何用?趙普說:「語氣助詞罷了。」宋太祖聽了哈哈大笑,說:「之乎者也,助得甚事?」意思是這些虛詞根本毫無意義。其實虛詞只要用得適當,可使文章通順流暢,因此民間有諺語「之乎者也已焉哉,用得成章好秀才」。後來大家都用「之乎者也」來代表文言文、用字古典,有時也帶諷刺及貶義,表示過於咬文嚼字。

■想一想

你平時說話會加入虛詞嗎?為什麼?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3期]

 
 
今日相關新聞
趣卜卜書齋﹕虛詞很無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