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海會靈塔火化 只供僧人善信申請

[2018.11.14] 發表

【明報專訊】《明報》創辦人、著名作家查良鏞(金庸)的遺體昨送到大嶼山寶蓮禪寺海會靈塔火化。寶蓮禪寺指出,海會靈塔的火化爐只供與寺院有淵源之僧人或善信使用,需事前申請,火化時亦要有食物環境衛生署人員在場。過往不少名人曾於寶蓮禪寺海會靈塔火化,如著名武打電影人劉家良、今年初逝世的國學大師饒宗頤等。

寶蓮禪寺facebook帖文稱,昨早10時至下午3時,海會靈塔會舉行荼毘儀式(即火化),故暫停開放。昨於海會靈塔的涼亭,橫幅寫有「查公良鏞荼毘大典」,兩邊有「身如芭蕉心如蓮花哲人遠去 百節疏通萬竅玲瓏天筆回歸」的輓聯。據了解,送別查良鏞的親友於昨午約1時半離去。

寶蓮禪寺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海會靈塔骨灰龕位場地會開放予公眾拜祭,但火化爐非人人能用,一般與寺院有淵源之僧人或善信可向寺院提出申請,寺院批准方可使用。火化前需向食環署申請及獲批,署方會派員觀察火化過程。儀式約一小時,遺體火化時間視乎棺木材質,長則一整天。據了解,向食環署申請未有特別程序或表格填寫,署方檢視相關申請資料後決定是否批准。

查良鏞的靈柩昨日送上靈車時,有淺藍色棺木套包裹,殯儀業界人士稱做法並不常見,估計是為防繩子弄花棺木。

更多港聞
佔營業額一半 加盟商投訴洗衣寶行政費過高
【明報專訊】自助洗衣店近年大行其道,據行內人士估計,本港現時有近200家自助洗衣店。本報收到3名自助洗衣店加盟商的投訴,指自助洗衣品牌「洗衣... 詳情
【明報專訊】51歲單親母親疑不滿學校教師對兒子的管教方式,今年9月開學日到學校向教師噴殺蟲水。該母親早前承認一項意圖損害而施用毒藥或殘害性或...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豪宅陽明山莊發生非法禁錮案件。昨早6時許,警方接報,一名女子危坐陽明山莊露台,滿身鮮血,情緒激動。消防架開氣墊,談判專家隨後... 詳情
習提「自覺維護國家安全」  林鄭:23條要謹慎  面對港獨會行動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北京接見特首林鄭月娥率領的代表團,提及香港和澳門要「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並要「完善《憲法》、《基本法》實施相... 詳情
港大民研:9司局長民望新低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日發表最新官員民望,特首林鄭月娥民望評分微升至52.3分,民望淨值為負5個百分點,較上月初調查跌4點,政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