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8
    星期日

尊子精挑百畫展出 側看改革開放40年

[2018.11.18] 發表
尊子(圖)從過去近40年逾萬張漫畫作品中挑選約100張作公開展覽。他說只是翻看及挑選已是「好大工程」,過程中不得不放棄一些較細小的事件和人物,令他感悟在浩瀚歷史中,一些當時矚目的事件,「十年廿年後,變為歷史的旁枝末梢」。(賴俊傑攝)
尊子在2002年以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入畫,戲言「重行黨主席終生制」。16年後,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全國人大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尊子提供)
1979年3月,鄧小平提出包括「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四項堅持」,尊子以漫畫諷刺該原則令中國改革之路更加難行。(尊子提供)
1984年7月,《中英聯合聲明》尚未簽訂,其時香港出現前途問題,人心惶惶,尊子以「鴨子過籠」隱喻在中英兩國角力下,香港人沒自主權利。(尊子提供)

【明報專訊】當不少內地及本地媒體大肆唱好「改革開放40年」之際,本港政治漫畫家尊子聯同浸會大學傳理系於本月底舉行畫展,在尊子於1980年代以來逾萬幅漫畫中,挑選百多幅,以呈現改革開放過程中「毒奶粉」、「習修憲」等,展現現今鮮有在主旋律輿論出現的聲音。尊子說,政治漫畫如「警鐘」,提醒人要?緊身邊發生的事,不可掉以輕心。

細看尊子今次展出的作品,當中有三鹿奶粉餵出了結石寶寶、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等……凡此種種,都是內地媒體不敢觸及的議題。2002年,尊子曾以國家主席江澤民入畫,戲言「重行黨主席終生制」,未料16年後,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全國人大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大學畢業 曾憧憬改革

對於中國發展,1978年於中文大學藝術系畢業的尊子正迎上改革開放,「剛畢業時,遇上中國改革開放,當年憧憬它(中國)會不斷開放,但魏京生事件(因貼大字報被控以「反革命罪」判刑)後,言論自由一路收窄,原來根本沒有徹底的改革」。自認是「懷疑派」的尊子說:「至今證明我的懷疑是對的。」

高峰供畫4報章 包括大公

1980年代,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港人憂慮前途,關心政治,政治漫畫受歡迎,尊子曾同時替4份報章供漫畫,「也會幫《新晚報》、《大公報》畫」,約50元一幅,「可以討生活」。

他說,當時回內地與漫畫家聯絡,發現他們「也很勇猛」,敢畫貪污、環保等議題,但如非歌功頌德也「不敢畫領導人個樣」,令他反思香港的重要性。此後,尊子執筆會多描繪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的負面事件。

「改革開放,深股上市,連買股票的申請表都可以炒賣,覺得荒謬。」尊子漫畫多嬉笑怒罵,但每逢六四,漫畫都很嚴肅,「六四的時候較難畫,要看新聞,再沉澱」,更重要的是避開個人情緒,「純粹批評會淪為個人發泄,讀者不會有共鳴,要他們有反應、反思事件」。

選畫有感 昔「大事」變旁枝

在準備今次展品時,尊子有所體會,「過去數十年有抓捕異見人士、維權分子等,但(挑選時)有更大的議題蓋過了」,至於香港,尊子估計「雨傘運動中『黑警』、『手臂的延伸』,或十年廿年後亦變為歷史的旁枝末梢」。

漫畫如「警鐘」提醒港人

尊子慨嘆九七回歸前「百花齊放」,其畫作在不同媒體刊登,如今空間收窄了:「只剩下《明報》和《蘋果日報》肯登我的畫。」他說政治漫畫是歷史的紀錄,也是「警鐘」,「提醒香港人如何在今時今日有效地發聲,對身邊事物要?緊,不可以掉以輕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匿五星酒店 瑪麗逃犯灣仔落網
【明報專訊】前日在瑪麗醫院「借尿遁」逃脫的疑犯李亮昨晚在灣仔落網。警方調查發現,李逃離瑪麗醫院後搭的士到灣仔,獲兩名同黨協助匿藏於五星級酒店...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就《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及討論,提出動議辯論。該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前日稱,23條立法愈早愈好。立法會... 詳情
民間調查:22校棄普教中 跌幅最大
【明報專訊】政府推行「普教中」至今近10年,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2015年報告顯示,沒明顯證據顯示普教中促進中文學習。有民間組織「港語學... 詳情
廁所協會倡設「女性尿斗」 稱可減一半如廁時間 食環:持開放態度
【明報專訊】去廁所排長龍可能是不少女士的煩惱,萬一遇上骯髒廁板,更令「坐廁坐不得」。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昨日建議,政府可引入呈紙杯狀的「... 詳情
堅持拭去廁板污漬 何式凝:每次去公廁都有壓力
【明報專訊】廁所衛生或許是一種文明指標。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何式凝(圖)指本港廁所普遍衛生欠佳,相信主要源於衛生教育不足,港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