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8
    星期日

疑因抨擊素里棄建輕鐵 馬保定無緣大溫都會局主席

[2018.11.18] 發表
馬保定(左)昨日出席列治文一個社區活動。(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懷疑因抨擊素里把輕鐵改成架空列車,而痛失大溫都會局主席職銜。

馬保定原來被看好當選大溫都會局(Metro Vancouver)的新一屆主席,但後來大溫都會局卻是選出了本那比市議員Sav Dhaliwal擔任主席,副主席則是由北溫市長布坎南(Linda Buchanan)當選,馬保定則意外落馬。

本那比資深市議員出任都會局主席

CBC報道指出,馬保定一直擁有當選所需要的支持,直到他在大溫都會局推選主席的前一天,由於他在運聯市長議會中,批評素里市長麥卡勒姆(Doug McCallum)提出的架空列車計劃,有可能因此引起一些原本支持者的不滿而流失支持,使他失去當選主席的機會。

本報欲聯絡馬保定,求證對有關報道的看法,但列治文市傳訊經理唐善泰(Ted Townsend)回覆電郵指馬保定昨日無法回應。馬保定昨日則在列治文出席社區活動。

報道指出,大溫都會局在周五(16日)舉行主席及副主席的推選,由成員之間進行不對外公開的秘密投票,Dhaliwal擊敗年資較深的馬保定及三角洲前市長今屆市議員的杰克遜(Lois Jackson)當選主席。

該局每年有7億元經費,負責管理大溫區域內水及廢物處理,以及房屋計劃等工作。

報道提到,由於不對外公開,所以無法得知主席Dhaliwal得到多少票,也無法得知他獲得最多支持的原因是哪些。

前一任大溫都會局的正副主席是前任高貴林市長默爾(Greg Moore)及前任溫市議員雷健華(Raymond Louie),而由於兩人均未再參選,使得這兩個重要職位空出,這同時是2011年以來第一次有主席及副主席職位的出缺。

CBC分析說,一直到選前的前兩天即上周三,還有消息人士告訴多名記者說,馬保定會被提名為主席,而副主席則由Sav Dhaliwal出任。

根據分析,馬保定與Dhaliwal的組合有一定邏輯,因為馬保定是大溫至今在任最久的市長,而Dhaliwal從2002年即擔任本那比市議員至今,又曾經擔任卑詩城鎮聯盟(UBCM)的主席,以及低陸平原地方政府協會的主席,這些重要與區域有關的經驗是其他市議員所沒有的,兩人應該是極好搭配。但沒想到,馬保定意外落馬,而Dhaliwal則當選主席。

Dhaliwal被問到是要競逐主席還是副主席職位時,一直模棱兩可,直至投票前數天,才露出口風,說不排除會競選主席。他說,他可以做兩個職位當中的任何一個,但他在幾天前決定爭取主席職位,同時所得到的反饋也非常好。當選後,他認為自己能當選主席,完全是運氣好。

選前24小時 提名生變

但報道就說,有關轉捩點是發生在選前24小時,也就是在上周三運聯市長議會召開時,那時馬保定帶頭批評素里市長麥卡勒姆(Doug McCallum)所提出取消素里輕鐵,改推架空列車站的計劃。

馬保定說,當初素里輕鐵也是素里市議會通過,且市長議會一致通過的計劃,不能說變就變。他甚至還說,這樣做創下非常危險的先例,他因此要求運聯對於到蘭里架空列車的計劃分析,必須達到之前素里輕鐵的相同深度。

多名市長在會議後告訴CBC說,在會議之後,已開始有討論指除了提名馬保定之外,也應挑選並提名其他人。

報道提到,由於選舉過程均是秘密投票,所以無法確定投票支持的情況。但報道說,溫哥華市長甘迺迪(Kennedy Stewart)對於想與麥卡勒姆在政治上聯盟的態度則是非常公開。甘迺迪與麥卡勒姆在市長議會會議後共同召開新聞簡報會,甘迺迪說,兩個有最多人口的城市市長合作,並共同為區域發聲,本來也就是市長的工作。

更多社區消息
省府:音樂會派對不發「大麻」牌照
【明報專訊】音樂會、派對婚禮的籌劃者可能大感失望,雖然休閒大麻已經合法化,但卑詩省府表示,無意像酒牌一樣,向音樂會或婚禮等聚會發「麻」牌。 ... 詳情
卑詩天然氣供應料可恢復85%
(喬治王子市17日加新社電)一個月前在喬治王子市附近天然氣管道發生爆炸,能源輸送公司Enbridge Inc.表示,管道修復後,輸送量進一步... 詳情
中僑表彰近百義工
【明報專訊】聯邦國會議員朱理民(Peter Julian)、卑詩省兒童照顧廳長陳葦蓁(Katrina Chen)等,昨日應邀參加中僑嘉獎義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