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9
    星期一

醜聞私校「尖子」專欺同窗舊生稱曾每天遭口頭騷擾
學者指側重體育造就欺凌

[2018.11.19] 發表
多倫多著名私立男校St. Michael's College School。(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曾在多倫多著名私立男校St. Michael's College School就讀的男生指出,他對於該校在近期發生的學生遭到同窗性侵犯的案件並不感到驚訝,因為那就是該校的文化,該校「有毒的環境」是迫使他離校的原因之一。

發表上述評論的名叫弗雷澤(Kyle Fraser),他曾在2009年至2013年期間在St. Michael's College School就讀。他指出,當他在該校就讀期間,每天都在校內遭受口頭騷擾。儘管學校內有好學生,但那些在體育和學業方面出類拔萃的學生總是羞辱那些比不上自己的學生。他說:「因此,這是一個非常有毒的環境。」

溫莎大學退休的動力學助理教授霍爾曼(Margery Holman)曾與人合作撰寫了一本名叫《打造球隊:在體育欺凌和實施的內部世界》的書。他指出,有毒的校園環境與私立男校側重於體育和運動隊等其他因素相結合,可以為發生該種類型的欺凌事件創造環境。

他說:「這是那種男性佔主導地位的環境。」他又說:「這是歷史和傳統的組成部分,並且被容忍和接受,人們已對此視而不見。這種事件在每個地方發生,不僅僅在St. Michael's College School。」

在St. Michael's College School發生的一宗性侵犯事件中,一名被虐的男生下半身赤裸,遭人用一支掃把棍性侵犯,其他學生則在旁大笑。對此,霍爾曼說:「這種態度將要花費很長時間來改變,這種態度的形成花費了很長的時間,且每年在加劇。」

專長於研究欺凌議題的紐約心理學家利普金斯(Susan Lipkins)指出,涉及性侵犯的欺凌並不僅僅在男校發生,其與其他形式的欺凌一樣,可在不同類型的學校中發生。

校園性侵欺凌愈來愈常見

基於她的研究結果,涉及性侵犯的欺凌現正變得愈來愈常見,並且透過互聯網廣泛傳播。她說:「我認為這正變成常態,也被作為常態來被接受。」

利普金斯還指出,有關欺凌的概念是為了維持現狀和等級,在一個球隊或團體中成為新秀的最快途徑就是對那些他們認為缺乏權力和地位的人士進行羞辱。

她又指出,女孩也被球隊隊員性侵犯,但類似事件在男孩中則更加普遍。

約克大學心理學教授、欺凌問題專家佩普勒(Debra Pepler)指出,旁觀者可以在阻止欺凌事件方面發揮作用。

佩普勒曾在2001年參與了一項針對同齡人干預欺凌事件的研究項目,研究結果發現,當一名旁觀者介入進行干預後,超過半數的欺凌事件在10秒鐘內停止。但她指出,很多兒童和青少年不知道應該如何進行干預,即使他們感覺到正在發生的事件是錯誤的。

佩普勒的研究結果還顯示,親社會的干預與針對欺凌事件進行激進干預同樣有效。她說,在餐桌上就欺凌議題開展討論、觀看有關以欺凌為主題的電影,或者就如何對應欺凌事件的實際場景開展討論等,均是有效的做法。此外,確保孩子們了解他們還有除了直接捲入欺凌事件的其他安全選擇,包括與朋友或成年人交談等。

更多要聞一
悍司機遭截查 飛車拖行警員
【明報專訊】列治文南部昨日早上發生警察執勤時被車撞事件,一名駕駛新款平治房車的司機被警員截停後,開車逃逸,期間將警員拖行導致其重傷入院。 ... 詳情
省農業廳長布嫻妮繼子濫藥亡
【明報專訊】卑詩省農業廳長布嫻妮(Lana Popham)在其臉書上宣布其繼子因濫藥過度身亡,享年只有23歲。 布嫻妮在11月17日早... 詳情
男子伏屍金穗橋底 死者為警方熟悉人物
【明報專訊】金穗橋(Golden Ears Bridge)橋底發現屍體,警方指男死者手上及臉上都有血[,並稱死者為警方熟悉人物。 楓樹... 詳情
調查本地洗黑錢途徑 省律政廳設匿名舉報網站
【明報專訊】省律政廳正調查透過本地賭馬、房地產及豪車買賣等途徑洗黑錢的情況,並開設了一個可以匿名提供消息的網上平台,呼籲民眾積極參與。 ... 詳情
跨性華裔堅忍走我路
溫哥華將於明天響應每年一度的「國際跨性別紀念日」(International Transgender Day of Remembranc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