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補選論壇 陳凱欣稱23條立法非迫切

[2018.11.21] 發表
5名立法會西九龍區補選候選人昨晚皆有出席now電視的選舉論壇。左起﹕伍Y希、曾麗文、李卓人、馮檢基、陳凱欣。(now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周日(25日)舉行,now電視昨舉辦選舉論壇,5名候選人皆有出席。被問到應否就《基本法》23條立法,候選人陳凱欣說立法為憲制責任,然而目前民生問題嚴重,立法未必有迫切性。候選人工黨李卓人則憂慮若立法「顛覆罪」,目前受審的佔中九人亦會被控此罪。

曾任電視台記者的陳凱欣於論壇上說,若現時仍任職傳媒,不會利用新聞平台宣揚港獨,故不會訪問陳浩天,因對方定會趁機宣揚港獨;但若有涉及陳浩天的新聞,仍會報道。被問到應否削減單程證配額,她稱可視乎情?調節。李卓人反對23條立法,指當中涉「顛覆罪」,過往內地維權人士劉曉波、譚作人均被控此罪,質疑「誰去定義顛覆?」

候選人亦被問及應否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對行為不檢的議員罰款。陳凱欣稱需有懲罰機制,但要再商討;李卓人稱定會反對,因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決不公平;馮檢基稱現時主席制止發言、趕議員離場已行之有效;曾麗文稱罰款猶如小學罰站制度;伍Y希則認為「最好一次罰一萬元」。

業委會助陣拉票 住客不滿

另外,本報昨接獲荔枝角泓景臺業主投訴,指經民聯李祺逢涉以業委會主席身分,利用業委會資料為陳凱欣拉票。投訴人甄先生稱,前晚收到自稱李祺逢職員來電,茈L選舉日投票給陳凱欣。甄強調從未報名參與任何經民聯活動,僅家人數年前曾報名參加屋苑活動,但過往兩次選舉亦收到類似拉票電話,憂慮個人資料遭不正當使用。據他所知,另有3至4名住客有類似遭遇。李祺逢回應本報查詢稱,是以朋友身分呼籲投票給陳凱欣,得到住客資料只因過往舉辦活動後對方同意接收信息,管理公司並無向他提供住客電話號碼。

李卓人昨日前往廉政公署舉報陳凱欣,指她涉失實陳述,於選舉論壇上稱他過去無加入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誤導選民。陳凱欣昨稱是口誤,錯將「發展事務委員會」講成「房屋事務委員會」。

【相關評論刊A14】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年度報告批評北京持續侵蝕香港自由,要求華府檢視對香港出口軍民兩用科技政策。立法會工商事務... 詳情
食衛局明年定癌症策略 增康復者支援 度身訂做身心服務 或18區康健中心負責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於明年制定「癌症策略」,隨?癌症治療改善,患者存活率愈來愈高,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初步...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英國英格蘭和澳洲新南威爾斯先後提出癌症策略,旨在減少新症、提升患者存活率和生活質素,亦有觸及癌症康復者照顧(cancer s...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西蘭及歐洲多地陸續就「煙草終局」(tobacco endgame)訂立目標,港府則在今年中定下目標,期望在2025年將...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被揭發多項工程問題,獲政府延長任期半年的港鐵主席馬時亨前日曾表示,港鐵已向政府提交新一份關於審視紅磡站安全的報告。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