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防虐兒會﹕兒童心理虐待個案倍增

[2018.11.21] 發表

【明報專訊】防止虐待兒童會昨日公布2017/18年度經熱線接獲逾千宗舉報及諮詢,214宗屬懷疑虐兒個案,佔17%,其中20宗屬心理虐待個案,數目按年升一倍。該會指出,社會嚴重忽視兒童心理虐待,建議政府設立清晰的兒童心理虐待法例,並教育公眾辨識。

指社會嚴重忽視心理虐待

防止虐待兒童會的「求助及親子支援熱線」於2017/18年度接獲1289宗熱線舉報及諮詢,較上一年度增加168宗,當中17%(214宗)為懷疑虐兒個案,涉及258名兒童,3至11歲佔69%,屬最高危的年齡組別,包括學前及就讀小學的兒童。

214宗懷疑虐兒個案中,身體虐待比例最高,佔61%(131宗),疏忽照顧及心理虐待排名第二及第三,分別佔12%(25宗)及9%(20宗),性侵犯及多種虐待則各佔9%(19宗)。防止虐待兒童會署理總幹事黃翠玲稱,數字未必完全反映實?,相信仍有個案未被發現,建議家長應以非暴力方法管教兒童,並促請政府全面立法禁止體罰,及向單親、貧困等家庭的高危群組提供支援。

心理虐待包括羞辱孤立漠視

兒童心理虐待個案較上一年度10宗,上升一倍。黃翠玲說,心理虐待包括羞辱、驚嚇、孤立、剝削及漠視兒童的情緒反應,例如父母長期用負面言語罵子女「你好無用」等,對兒童造成情感傷害及情緒問題,令他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及不被愛。她說,兒童心理虐待個案被嚴重忽視,也較難辨識,因此較少人舉報,建議政府設立兒童心理虐待法例及教育公眾辨識。

更多港聞
拖鞋賊竊餐廳 圖?天眼片擺烏龍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間獲「米芝蓮指南」推介的粵菜餐廳,昨凌晨被穿「人字拖」的獨行賊撬?門鎖潛入,損失2萬元現金。竊賊臨走前取走收銀櫃?底一部... 詳情
區塊鏈建醫保平台 最快一日完成審批 藥單收據同步傳保險公司 減爭拗人手
【明報專訊】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年初公布,去年接獲逾600宗保險投訴中,涉及醫療保險的糾紛最多。有本地初創看中「痛點」,利用區塊鏈技術建立醫療... 詳情
職訓局增6課程 學額反減300
【明報專訊】文憑試(DSE)考生人數持續下降,大專院校將面對收生寒冬。職業訓練局(VTC)明學年將新增5個高級文憑課程及1個學士課程,不過受...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在《財政預算案》宣布預留10億元,讓非牟利團體成功申請租用空置用地或校舍後,資助它們進行翻新及基本工程。發展局昨提交文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