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七警上訴 6被告指職級年資低罪責應較輕

[2018.11.22] 發表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去年2月遭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判囚2年。上訴方昨指兩年半的量刑起點是明顯過重,而上訴庭質疑總督察黃祖成為7人中最高級,卻沒有阻止同袍犯案,是否應負較重罪責。代表其餘上訴人的律師紛表示,他們職級、年資較黃祖成低,罪責應較輕,望改判緩刑或即時釋放的刑期。上訴庭聽取雙方陳辭後,押後裁決。

上訴庭:總督察沒阻犯案是變相鼓勵

上訴庭副庭長麥機智指出,本案涉及紀律部隊人員犯案,且違反誠信,均是加刑因素;上訴方同意,但認為量刑時亦應考慮當時前線警察壓力非常大,及受到事主曾健超侮辱性的挑釁才會犯案。上訴庭法官麥偉德則指出,是否應根據各人罪責判刑,而黃祖成為7人中最高級,但當時沒有出手阻止,變相鼓勵同袍犯案,是否應負更重罪責。代表黃的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回應「但黃亦沒有參與襲擊」。

代表餘下6名上訴人的律師聞言均表示,他們的職級、年資都比黃祖成低,理應判處較輕刑期。其中警員劉興沛(41歲)一方指,劉是在上司的監視或命令下犯案,故刑期應較輕。早前代表退休警司朱經緯上訴的資深大律師郭莎樂,為上訴人警員陳少丹(34歲)及關嘉豪(35歲)陳辭時表示,他們都不想重返監獄,早前所受的懲罰已經足夠。

控方:共同犯案 罪責應一致

控方反駁指原審法官已考慮當時情?、各人所受的壓力及背景等,判刑並非明顯過重,事主沒有受到嚴重傷害實屬僥倖。由於本案是共同犯案,7人罪責應一致,除非有人的角色明顯較重要,才會判處不同刑期。

就定罪方面,控方認為法官已仔細分析影片及證供,定罪並無不穩妥。控方指現時不少市民會以手機拍攝片段或相片,並上傳至互聯網,故希望上訴庭能藉今次聆訊,就網上片段或相片的表面真確性標準訂立指引,讓法庭日後可以跟隨。

【案件編號:CACC38/17】

更多港聞
不滿如廁用便盆  傷人內地男醫院珚悒Ы
【明報專訊】繼上周瑪麗醫院發生「走犯」事件,荃灣仁濟醫院前日險重演事件。一名涉嫌在荃灣區一酒店內刑事疰a及襲擊的內地男子,被捕後於仁濟醫院留... 詳情
列根號訪港 酒吧料生意增四成 美兵將與港警友賽 到學校交流
【明報專訊】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昨聯同護航艦隊包括隨行驅逐艦及巡航艦昨日抵港,約5000名美軍將落船到本港活動。艦隊指揮官Karl ... 詳情
【明報專訊】漢基國際學校(小學部)爆發甲型流感,有20人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病徵,包括19名小六學童。該校毋須停課,衛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該校... 詳情
虐Erwiana傭主已出獄 上訴物業押扣令遭駁回
【明報專訊】女僱主羅允彤因虐打印尼女傭Erwiana,於2015年2月被判囚6年,其後又因拖欠法援署訟費,遭法庭下令扣押其物業。羅就扣押令提... 詳情
用心跳雷達助節能 韓初企攻港
【明報專訊】雷達除可應用在飛機、天文監測儀等,韓國漢陽大學研究出利用「脈衝無線電超寬頻」雷達專利技術偵測呼吸及心跳,從而可偵測範圍內的人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