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你知?我知!)牛肉比白蘿蔔快熟?

[2018.11.22] 發表
黃埔宣道小學 李婥婷 四年級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黃埔宣道小學 李婥婷 四年級(圖)

◆記者話……

天氣轉涼,熱乎乎的火鍋令人垂涎欲滴!婥婷的問題很值得思考,但要將白蘿蔔切至與牛肉同樣的厚度可不容易,我們平常總是用厚蘿蔔塊和薄牛肉片,所以牛肉比蘿蔔快熟似乎理所當然。

若兩者厚度相同呢?原來也是牛肉比蘿蔔快熟!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博士解釋,牛肉主要成分有肌凝蛋白和肌動蛋白,它們受熱時容易變性,即蛋白分子中有化學鍵斷裂,有些卷曲長鏈會被拉直,蛋白因此變深色且較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肌凝蛋白在49℃至55℃開始變性,肌動蛋白約在66℃開始變性。相反白蘿蔔的植物纖維一般都需要較高溫才會變軟熟。

■知識募集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你最近有學習到新奇的事物嗎?來和我們分享,考考其他讀者吧!

歡迎讀者以照片、畫畫等方式,將問題與答案郵寄或電郵至《明報》編輯部《常識天下》,信封面請註明「你知?我知!」。

(地址及電郵詳見下文)

整理:李嘉鈴

製作:明報編輯部教育副刊組

(電郵:eduwk@mingpao.com)

編輯:龍英顥、陳淑安

美術設計:謝偉豪

學校訂閱查詢:明報發行部

(電話:2515 5365 WhatsApp: 9728 9813 電郵: circulation@mingpao.com)

廣告查詢:2595 3108

督印.出版.發行:明報報業有限公司

印刷:建明印刷有限公司

兩公司地址:香港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工業中心A座15樓

[常識天下 第133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